特朗普访华中方有哪些特殊安排?

中青在线2017-11-07 17:04:12显示图片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姚丽娟】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8日访华,中方将以“国事访问+”的规格接待特朗普。除了国事访问的规定动作,中方有哪些特殊安排?在7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此做出回应。

  华春莹表示,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海湖庄园时,特朗普夫妇给予习近平主席夫妇热情周到的接待,做了高规格精心的安排。中国人讲究礼尚往来,中方高度重视特朗普总统访华,除了安排了全套国事活动外,还将安排两国元首进行小范围的非正式互动,主要为了方便两国元首有充足时间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对于特朗普是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首位访华的外国元首,如何评价其访问的意义?华春莹表示,在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大背景下,中美元首在北京会晤,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再次进行战略性沟通,在海湖庄园会晤和汉堡会晤的基础上达成新的重要共识,加深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这对于推动新时代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都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正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美国已在世界舞台中央,中美如何避免冲突?华春莹回应此问题时表示,世界很大,世界舞台也非常广,足够容纳中美两国良性互动,和平友好的共存。华春莹说,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将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呼吁各国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的新路,这就为当今世界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提供了新模式,为新时代中美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注入了新的强劲的动力。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