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媒记者深入美赞臣工厂为食品安全发声

中青在线2017-11-06 15:48:42显示图片

美赞臣公司工作人员指导大学生记者冲泡奶粉。 南开大学 边思琪/摄

  “这次活动让我们明白,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不能立竿见影地产生效果,还是需要从生活的点滴入手去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在美赞臣·全国大学生记者特训营上,中国传媒大学的薛诗豪表示,深入美赞臣工厂实地见证奶粉的生产,切实感受食品安全的重要性。

  2017年10月,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面向全国大学生选拔21名校媒记者,于10月31日至11月3日走进广州美赞臣公司及工厂,近距离接触奶粉生产包装的过程,共同探讨“食品安全共同守护”的问题。

  从美赞臣公司出来之后,四川大学的杨锦曦发现有些刻板印象在逐渐改变,“我刚开始以为美赞臣之类的企业会是冷冰冰的机器,但参观完后发现其实很温暖,比如外形像子宫一样的休息室以及流线型的设计,充分体现了母婴产品的相关理念。”

  在第一天为时一个半小时的座谈分享会上,校媒记者们向一些员工妈妈提出关于对母婴产品的安全问题。来自北京大学的年雪琦从给予女性自由与能量的角度认为,美赞臣奶粉可以作为90后新手妈妈强有力的后备力量,将女性从传统束缚中解放出来,“奶粉确实不能替代母乳,但有时可以为母亲避免在机舱厕所里挤奶的尴尬。”

  第二天,大学生记者们前往美赞臣工厂参观,暨南大学的李碗容认真倾听厂长的讲解,参观完毕后,她表达着自己的观点,“食品安全问题关系每个人,但我们对于它的透明度其实是很难能够去理解,因为呈现给我们的都是商品。但通过这一次参观工厂,亲眼见到奶粉的生产流程,发现每一个步骤都精益求精,让我真正感受到了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作为青年一代,其实我们对食品安全问题拥有更多的话语权,能争取到更多的关注度。”武汉大学的杨文平时比较关注摄入食物的质量与安全,此次活动对她来说是一次深入了解产品生产过程,“工厂的无菌处理和环境让我对食品安全问题有所改观。食品安全以前对我来说只是数据或指标,但现在已经是窗明几净的车间或设备或是核心管控的工序。”

  成都理工大学的李皓对于工厂一线员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尤为印象深刻,“每一个员工都不断强调自己的企业家精神与主人翁意识,他们对每个细节抱以百分之百的责任心。”杨锦曦与一线生产人员交流之后提起他们时,仍觉得这些工人很可爱,“每个生产班组都有自己独特的名字,像‘辽宁舰队’‘致远号’等,每一个人都有主人翁意识,积极预见偏差减少失误。”

  复旦大学的江健和清华大学的寇纪美在此次活动之后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在他们看来这种责任感源于企业的理念,也来自每位员工对孩子的爱和孩子成长的责任。寇纪美补充说道,“美赞臣是食品领域的企业,而且婴幼儿的奶粉又是非常敏感的一个区域,需要零失误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任。”

  “我以前比较关注和我们这一代人相关的食品安全问题,但通过这次活动,我发现婴幼儿营养品更为重要,要让他们的人生有一个好的开始。”李皓在参观完工厂后的返程路上感叹道。

  美赞臣·全国大学生记者特训营,是2017年“食品安全 共同守护”大学生食品安全传播素养提升计划系列活动的最后一场。“食品安全共同守护”大学生食品安全传播素养提升计划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指导,中国青年报社主办,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承办,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提供公益支持。前三场活动已经走进北京和浙江舟山,以大学生参与科学实验、模拟辩论、食品安全主题演讲等方式,增进青年人对食品安全的认识。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