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拉曼大学教学生开淘宝店玩转天猫

中青在线

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创业教育课堂上教学生开淘宝店、玩转天猫国际平台。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摄

    中青在线马来西亚吉隆坡11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李剑平)马来西亚拉曼大学计算机专业叶永立同学联合该校工商管理、电子工程学院等26名学生,今年3月以来在该国10个州中做了一项新村社区的实践:在LAZADA(由中国阿里巴巴集团控股)、Facebook上推广马来西亚农村的老字号和特色商品,并取得了18289.89马币的收入。

    马来西亚拉曼大学今天举行大学生创业教育开放日,叶永立同学作为代表之一,向中国内地和香港特别行政区、马来西亚记者介绍了他们开淘宝店、玩转天猫国际平台的社会实践。

    马来西亚拉曼大学成立于2002年6月,是以马来西亚“国父”东姑阿都拉曼(Tunku Abdul Rahman)命名,目前在校学生2.4万人。据该校资讯与通讯科技学院院长刘绍瑜介绍,拉曼大学是中国以外亚洲区域第一所引入阿里巴巴全球电商英才培训计划的大学。目前有资讯与通讯科技、工商与金融学,李光前理工、会计与管理等二级学院,以及软技能资源部,该校把开淘宝店、玩转天猫国际作为对学生创业教育的重要内容。

    近日,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首个枢纽中心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机场开工建设,将需要越来越多电商发展人才。刘绍瑜院长说, eWTP被写入去年G20杭州峰会公报,国际第一个枢纽中心建在吉隆坡,对马来西亚中小企业和年轻人进入全球市场将来产生重要的影响。

    拉曼大学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校人才培养方案必须与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密切结合,把阿里巴巴B2B平台纳入电商课程中。同时,阿里巴巴开放B2B、B2C平台部分账号给师生“真刀实枪”地实践。马来西亚电子商务协会(eBAM)、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华总)让学生把商家提供的产品在LAZADA 、11STREE、 INSTAGRAM等电商平台上上架推广,或共享马来西亚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培训和咨询服务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