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阻吸烟后老人猝死案”当事人遭索赔40万:我还给他做了心肺复苏

中青在线2017-11-04 07:26:00显示图片

  封面新闻记者 熊浩然

  “我不理解,我没有错,为什么对方还要我赔40万。”家住河南郑州的杨先生很郁闷,半年前因为劝阻一位老人勿在电梯里吸烟,一番理论后,对方不幸心脏病发作猝死。之后,老人的家属将其起诉并索赔40余万元。法院一审判决杨先生补偿1.5万元,死者家属不服提起上诉,11月1日,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驻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审判庭开庭审理了此案。

  大爷电梯内吸烟 被劝阻后猝死

  杨先生说,今年5月2日上午9点多,他乘坐电梯下楼时,发现电梯有一位大爷正在抽烟。他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本能地提醒对方不要在电梯里抽烟,“我说小区里这么多孕妇、小孩,吸二手烟不好。而且我妻子刚好也要临盆了。”

  但事情并未像杨先生预料地一样发展。杨先生说,当时电梯里只有他和这位大爷,面对他的劝阻,大爷并未理会。

  “我也没用侮辱性的字眼。可能是觉得伤了面子,他说我多管闲事,然后就理论了起来。”杨先生说,他和大爷一路理论到了物管处,在物管工作人员的劝说下,他先行离开了现场去取快递,而大爷则被物管劝到了室内休息。

  等杨先生回来时,他听闻有人发病并叫来了救护车。“我本来就是医生,就去看了一眼,结果发现就是刚刚电梯里的大爷。我还给他做了一会心肺复苏。”杨先生说,之后救护车赶到实施了抢救,但大爷最终不幸离世。

  根据杨先生提供的监控视频,从他进电梯到和大爷分开,整个过程不到半小时,监控中两人并未爆发肢体冲突。

  被索赔40万 一审判决补偿1.5万元

  据了解,死者姓段,69岁,生前有心脏病史。

  段大爷的家人认为,杨先生“无故”与他发生争执,又在小区物业办公室前对其大声呵斥,导致段大爷心脏病发作死亡。

  因协商无果,段大爷的家人向法院提起诉讼,向杨先生索赔40万元。今年9月4日,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杨先生的行为与段大爷的死亡之间并无因果关系,但段大爷确实是在与杨先生发生言语争执后猝死,依照《侵权责任法》的相关规定,受害人和行为人对损害的发生都没有过错,根据实际情况,由双方分担损失。根据公平原则,结合案情后,判决杨先生向段大爷的家人补偿1.5万元。

  因不服判决,段大爷的家人提起上诉,11月1日,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驻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审判庭开庭审理了此案,当庭并未宣判。

  当事人:我还给老先生做了心肺复苏

  11月3日下午,封面新闻联系到了事件当事人杨先生,对于此事,他感到很无奈。

  封面新闻:在理论过程中你有没有辱骂过对方或爆发肢体冲突?

  杨先生:我不认识他,素不相识,不可能无缘无故骂他。我确实没骂他,也没攻击他。

  封面新闻:你当时是怎么得知对方犯病了?

  杨先生:我去取了快递回来,听见物业说有人心脏病犯了,我赶紧去看看。一看是老先生,我心里可不舒服了,赶紧给他做了心肺复苏。救护车很快就到了。

  封面新闻:这事对你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

  杨先生:我就是不理解,我没有过错,也没有责任。为什么对方家属还要我赔这么多钱。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