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后中国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专题研讨会在沪举行

2017-11-03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10月31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承办,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协办的“‘十九大’后中国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专题研讨会”召开。研讨会邀请二十多位教育研究和实践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教育行政管理者围绕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特征和新趋势,特别是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深入进行讨论,为教育深化改革贡献智慧。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子季介绍了《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起草的过程、文件的定位、文件的重点,特别是“意见”对当前教育领域的重点、难点、热点的回应。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丁晓东分析了十九大报告对教育的战略定位。他认为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不仅仅是强调思想政治,更重要的是通过教育让每一个学生都心怀国家。他指出目前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存在“上热、中温、下冷”的问题,即顶层设计立意高远,但学校层面和个体层面的改革动力不足,下一步需激发学校的积极性和师生的活力,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进程。

    华东师范大学考试与评价研究院院长陈玉琨认为,教育诊断可以助推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他提出教育诊断的概念,教育活动的事前、事中、事后都需要教育诊断,每个阶段的教育诊断内容和重点各不相同,“每个群体都有自身发展和生存的需求,只有了解不同群体的需求,才能提供人民满意的教育。”

    江苏省教育厅原厅长沈健指出当前我国的教育均衡追求的不仅只是基本均衡而是优质均衡,而全面二孩政策和外来务工子女随迁政策实施以来,对教育均衡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党政工作部主任汪明发表“健全基础教育的体制机制”主题演讲,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三个层次的教育体制机制改革重点进行了论述。他认为在学前教育阶段要重点关注游戏在教育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在义务教育阶段仍然需要强调“控辍保学”,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高中阶段教育进入普及攻坚阶段要注重多样化特色发展。

    本次研讨会就十九大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相关问题进行广泛的交流讨论,发现、探索与回应了教育发展的新时代命题,为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出谋划策,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