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经济学学位的政法博士成为美联储主席 他究竟凭啥上位?

中青在线2017-11-03 15:42:00显示图片

  封面新闻记者肖茹丹 综合

  北京时间11月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提名杰罗姆·鲍威尔(音,Jerome H.Powell)出任下届美联储主席,以接替珍妮特·耶伦(音,Janet L.Yellen),该项提名还需获得国会参议院批准才能生效。

  “不想当律师的名校毕业生,不是好银行家”。

  用这句话形容这位64岁的共和党人鲍威尔再合适不过了。1975年,他从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学系毕业,之后又获得了乔治敦大学法学博士学位,在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他都是一名律师。那么鲍威尔是如何跻身金融行列,或成为30多年来首位不具有经济学位的美联储主席呢?

  杰罗姆·鲍威尔,图据纽约时报

  名校法学博士毕业 改行当了金融家

  1953年2月4日,鲍威尔诞生在华盛顿的一个律师家庭里,其父是私人执业律师,外祖父则是哥伦布法学院的院长。或许是从小耳濡目染,长大后的鲍威尔也走上了法学道路,他先后获得了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学本科学位和乔治敦大学法学博士学位,并顺利成为一名律师。

  正所谓“不想当律师的名校毕业生,不是好银行家”,不知道家里三代法学人才令他厌倦,还是当律师挣钱太少。1984年,鲍威尔改行了,他供职于一家老牌投资Dillon Read&Co.银行任职,专注于融资、商业银行及并购,并一路绿灯升任副总裁。

  1990年,一路“开挂”的鲍威尔又碰上了好机会。其所在投资银行Dillion Read的董事长布雷迪被老布什选中担任美国财长,于是鲍威尔也一同进入白宫,成为财政部副部长;两年后,时任总统布什提名,鲍威尔升任财政部负责国内金融事务的助理部长。

  期间,他参与了对华尔街著名投行所罗门兄弟公司提交虚假客户报价的调查,最终所罗门兄弟公司向政府和私人起诉者支付了总计20亿美元的赔偿金;他也参与了使沃伦·巴菲特成为所罗门主席的谈判。

  担任智库访问学者 网传其工资仅一美元

  你以为这样就完了?鲍威尔从此在白宫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

  NO!

  1993年,在他被提名财政部助理部长后一年,鲍威尔居然又回到金融界,当起了与钞票打交道的投资银行家。呵呵,真是任性啊!

  后来,他成为了凯雷投资集团(CarlyleGroup)合伙人。接下来8年,鲍威尔财富不断增加,据纽约时报报道,2016年他的净资产已达到5500万美元。之后他便在金融领域扎下了“根”,2010年,鲍威尔担任华盛顿特区智库“两党政策中心”访问学者。

  在美国债务上限危机的2011年,鲍威尔努力让国会提高美国的债务上限,提出了债务违约或推迟提高债务上限对经济和利率的影响。有消息称,鲍威尔在此工作期间的工资是每年1美元,但封面新闻记者核实后,暂未发现该信息来源。

  同年12月,由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鲍威尔成为联邦储备委员会理事,这也是1988年以来,美国总统第一次提名反对党成员担任这一职务。

  被称“聪明的猫头鹰” 备受特朗普青睐

  北京时间11月3日,特朗普提名了鲍威尔成为下届美联储主席人选。如此“挑剔”的特朗普到底看上了鲍威尔什么?要知道这位64岁的共和党人鲍威尔可是美联储30多年来首位没有经济学博士学位的主席,当前主席耶伦是耶鲁大学经济学博士。

  有消息指出,鲍威尔之所以获得特朗普青睐,一个很大原因在于两人对金融监管态度一致。鲍威尔曾暗示自己倾向于废除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实行的多德-弗兰克法案,该法案被认为是美国大萧条以来最全面、最严厉的金融改革法案,其核心内容是在金融系统当中保护消费者,对此特朗普一直强调他将废除这一法案,以期减少金融监管。

  美国政经网站Politico之前报道称,鲍威尔得到了美国财长姆努钦的大力支持,姆努钦曾向特朗普力推鲍威尔。曾与鲍威尔共事的前达拉斯联储银行行长费希尔在评价鲍威尔时称,他“非鹰非鸽”,更似是“聪明的猫头鹰”。所以知道鲍威尔为什么能成为30多年来,美联储首位没有经济学学位的主席了吗?因为开挂的人生不需要解释啊!

  上台后美联储会怎样?业内人士意见不一

  鲍威尔若顺利上位,成为下一届美联储主席,那么可能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美国财经网站Business Insider报道称,目前华尔街普遍接受鲍威尔,华尔街视他为一个友善、以及维持当前美联储利率政策的重要人员。公开消息显示,2015年12月以来,美联储共加息四次,并开始逐步削减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美联储官员表示今明两年还会有多次加息,但是市场对此表示怀疑。如果鲍威尔上台,他将很可能维持当前稳定,逐步且谨慎的加息路径。鲍威尔最近一次有关货币政策的发言是在6月,他当时表示:“美国经济的健康状况和乐观前景表明美联储可能会继续货币政策正常化之路。美联储对于加息很有耐心,耐心是有回报的。”

  但也有业内人士对毫无经济学学位的鲍威尔表示担心。美国经济学家路易斯·压力山大表示鲍威尔的做法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他的观点可能不会像前任主席那样完善,也不知道他将如何积极应对经济放缓,“就货币政策而言,我们对他的底线还不太了解”。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