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记者团寻访中国(黄石)地矿科普大会活动启动

中青在线2017-11-03 05:40:32显示图片

  本报黄石11月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来自全国12所“985”“211”重点高校的大学生记者今天齐聚湖北黄石,参加由中共黄石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的全国大学生记者团寻访中国(黄石)地矿科普大会活动。

  活动自11月2日至11月4日,为期3天。活动期间,全国大学生记者将走访调研黄石矿博园、黄石地质博物馆、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博物馆、黄石国家矿山公园、华新水泥厂旧址、小雷山地学科普路线等黄石代表性的展馆和地学科普线路。大学生记者通过近距离接触有数千年历史的古矿坑和规模巨大的现代采矿场,可以全面了解铜矿的特征和成因,感受工业文明与青铜文明相交融的伟大矿业奇迹;通过参观考察博物馆,还能深入了解黄石地区海陆变迁、特色资源的分布及形成过程,从历史、文化、科技等诸多方面全方位地科普地质知识。

  黄石市矿产资源丰富,素有“江南聚宝盆”之称。该市已发现矿产76种,探明储量的有37种,其中金、铜、钼、钴、锶、硅灰石等14种矿产储量居湖北省首位。黄石拥有悠久矿冶文化发展史,也是中华民族青铜文化的发祥地,中国孔雀石三大产地之一,2012年被评为中国观赏石之城。此次黄石矿博会的举办地点——黄石矿博园,也是华中地区最大的以矿物晶体奇石为主题的复合型文化产业博览园。

  中国(黄石)地矿科普大会的举办旨在宣传科教兴国战略、普及地矿科学知识;倡导资源环保理念、促进绿色转型发展。大学生记者团参与此次盛会,将通过他们的独特视角,利用微博、微信等社交新媒体平台,向同龄人科普地学知识,宣传黄石的秀美山川和资源优势,为黄石打造“中国科普胜地、世界地矿名城”贡献青春力量。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