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围棋新规:人机大战不再 作弊首防AI

北京青年报

  人机大战不再 作弊首防AI  

  昨天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宣布了中国围棋新竞赛规则,棋手在比赛期间再也没有了带着手机上阵的“自由”。棋院明确表示,是围棋人工智能发展速度太快了。此外,日本、韩国等国棋院早于中国近一年颁布了相关规则。两年前职业棋手还不屑于和围棋AI比赛,如今人类面对中外AI已力不从心。不知会不会有一天,围棋AI也不再带人类玩儿了。

  中国围棋禁手机防AI

  中国围棋协会此举,显然是防范职业棋手利用日益完善的围棋软件在比赛中作弊。这也反映出围棋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

  据悉,围棋协会对围棋职业比赛的规定包括,比赛期间,对局棋手一律禁止携带、观看手机及其他电子设备,一经发现立即判负。比赛期间指从对局开始到对局结束,包括中间休息的全部时间。

  对于仍设午休的比赛,午休时间由一小时缩减为半小时。包括午休时间在内,对局棋手一律禁止回房间。如因特殊情况必须返回房间的,须有当值裁判陪同。

  对违反规定的棋手,处罚规定包括,团体比赛中,如发现棋手所在队领队、教练及其他相关人员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影响对局进程,一经查实,全队当轮成绩取消。据悉该规定发布后,将在2017赛季余下比赛中执行。其他细节规定将于2018年出台。

  韩日提前颁布禁令

  在防范围棋AI成为作弊工具方面,中国棋院并不是急先锋。今年1月,日本、韩国棋院就相继出台了类似禁令。

  比如,日本棋院宣布,自2017年1月11日开始,日本职业棋手若在比赛中使用手机、平板电脑,最大会被“除名”。日本棋院规定,职业棋手的电子设备由本人管理,但是绝对禁止在比赛中使用,若违反立刻停止比赛资格,情节严重的则会被直接从日本棋院开除。同时,也禁止午休时间出现“值得怀疑”的行为。韩国棋院的禁令与日本类似,都将手机封杀于赛场之外。

  据悉,在日本棋院的禁令中,电子设备特指手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电脑。有意思的是,2003年日本棋院曾一度封杀过手机,但并非是防作弊。

  2003年,包括联想、魅族和HTC等相继推出智能手机,围棋人工智能还是没影儿的事。日本棋院对手机的封杀令,是认为手机铃声会妨碍对手的思考。禁令规定,如手机铃声,第一次响起时将扣除犯规棋手2目棋,此后手机铃声再次响起,便判负。此外,折叠扇子的声音、用棋子发出的声音、用核桃发出的声音等也被列入妨碍对手的行为中。

  在中国,棋手此前在比赛中同样不能打开手机,目的是防止棋手接受其他棋手的遥控指点。在2015年的梦百合杯比赛中,中国棋手陶汉文二段在比赛中遭对手中华台北棋手黄彦诚二段投诉使用手机。陶汉文强调自己只是突然想起有事需要联系,所以发了短信,但仍被取消资格。此后不久陶汉文干脆让出职业棋手头衔,转战业余棋赛圈。

  中外AI成长迅猛

  短短几年,手机已经从妨碍职业围棋手的干扰物,发展到可左右棋战胜负的作弊器,背后是围棋算法和中外人工智能的高速成长。

  今年5月,柯洁约战deepmind公司的AlphaGo围棋智能程序,结果遭遇完败。10月19日,该公司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发表研究论文称,其新版程序AlphaGo Zero不再学习人类棋谱,完全从空白状出发,在仅有围棋规则的前提下自学围棋,在短时间内以100:0的战绩击败自身旧版本程序。

  目前AlphaGo已不再与人类棋手比赛。中国的智能程序绝艺、日本的DeepZenGo等在今年日本举行的世界智能围棋大赛上,与中日顶级棋手对抗后,也拥有超越人类顶尖棋手的实力。这些第二梯队也已不再与人类对决。近日围棋AI的第三梯队再与人类约战,依然取得不错战绩。

  在日前结束的华山人工智能围棋邀请赛上,中国著名棋手马晓春九段受邀应战清华大学“神算子”、韩国“石子旋风”和法国“高卢围棋”。虽然今年6月的福州2017人机配对赛期间,“石子旋风”还曾不敌马晓春九段,但AI显然成长惊人,最终马晓春不敌“石子旋风”,让韩国AI获得本次人机大战冠军奖金人民币10万元。随着越来越多的围棋AI在奋进,也许今后的围棋竞技,不再有棋手和AI的对抗,人机大战将成为过时话题。

  文/本报记者 褚鹏

责编: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