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宁波校区要来了!过去10年,我国本科院校增长了这么多?

中青在线

  导读

  日前 ,一则新闻备受关注:全新的浙江大学宁波校区呼之欲出!

  近年来,高校开设新校区、新分校、新专业......的消息时常出现在媒体报道中。这其中,有哪些你所不知的细节?这些年,我国本科教育都有哪些变化?一起往下看~

  先来看看这两天的重磅消息。近日,浙江大学宁波校区(筹)在宁波举行了第一次扩大会议,各项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可以说一个全新的浙江大学宁波校区呼之欲出!

  浙江大学官网截图

  据宁波相关媒体报道,早在2016年,浙江大学就与宁波市人民政府签订第二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建浙江大学宁波“五位一体”校区,建成后的浙江大学宁波校区总占地面积将达到1650亩。但浙大宁波校区如何办,怎么招生,一直是个谜。

  日前,浙江大学宁波校区的神秘面纱被逐渐揭开。

  9月底,浙江大学宁波校区(筹)已召开了筹备会议,宣布了相关领导任命。

  10月份,一个全新的微信公众号诞生——该公号认证主体为浙江大学,名称为浙江大学宁波校区,功能为发布浙江大学宁波校区的相关信息。

  10月13日下午,浙大宁波校区筹委会在宁波召开第一次扩大会议,筹委会全体委员参加会议,筹委会各工作组副组长、其他工作人员,宁波理工学院党政办主任等列席会议。

  10月24日起,微信公众号浙江大学宁波校区陆续发布了多条信息,多为软件学院、工程师学院宁波分院招生以及开学典礼等相关消息。

  那么,浙江大学宁波校区未来的走向是怎样的呢?

  浙江大学宁波校区,什么样?

  根据目前已有的消息,我们可以对浙江大学宁波校区有一个基本了解。

  首先是人员配置。浙江大学宁波校区筹委会主任由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之江实验室主任朱世强担任,浙江大学校长助理胡征宇任执行主任,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院长金伟良任常务副主任,费英勤、卜佳俊、杨灿军三人任副主任。

  费英勤是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党委书记,卜佳俊、杨灿军分别是浙大软件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的常委副院长、副院长。

  其次是教学单位设置。校区建设初期规划包括浙江大学宁波研究院、浙江大学软件学院、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宁波分院、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和浙江大学宁波国际合作学院等科研教学单位。按照新的体制机制运作,校区内各个“单体”既按照浙江大学的标准实行统一管理,又按照各自的办学定位和资源禀赋特色发展,快速提升办学水平。

  第三个备受关注的焦点是招生规模。该校区未来以发展研究生和留学生教育为主,预计到2020年,在校研究生规模达到1500人左右,远期达到4000人左右;在校本科生规模控制在10000人以内。

  “校区”、“分校”、“独立学院”有何差异?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媒体报道中多次出现高校新设校区、分校或独立学院的相关新闻。

  2017年10月24日,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与海南省人民政府签署共建中央民族大学海南校区战略合作协议。

  2017年2月,媒体报道,上海交通大学将在深圳设立学区,有望与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等名校结伴在环西丽湖科教城。

  2017年10月11日,福州大学与建发集团共建鼓浪屿校区签约仪式暨“福州大学艺术与文化交流中心”揭牌仪式举行。

  校区、分校、独立学院,这三者之间到底有何区?

  先来了解下校区和分校的差别。各高校“校区”(又称“分校区”)大多是指与“本部(主校区)”除地理区位不同外其余方面皆保持一致的“本校分部”。这类分校区在各方面都直接受统一领导,学科专业也互不冲突,不存在独立运行的状况,除就学位置外其余待遇与本部的学生一致。

  一般情况下,大学的“校区”没有独立招生的权力,其生源主要依靠校本部统招,再根据专业和年级分配到各个校区,因而生源质量有所保证。

  例如,复旦大学在上海主要分为邯郸路校区(本部)、江湾校区、枫林校区、张江校区,四个校区的学生除就学位置外待遇一致。

  四川大学的望江校区(本部)、华西校区和江安校区,以及中山大学的南校区(本部)、北校区、东校区和珠海校区等,“校区”的毕业生与本部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

  但“校区”独立招生的例子也有。

  官方资料显示,1985年,经原航天工业部批准,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分校成立,2002年正式更名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即哈工大威海校区。

  不过,二者分设不同代码。

  与“校区”相比,“分校”大多是与“本校”在教学管理方面相独立的办学机构通常,“分校”的招生工作基本独立于校本部,招录分数线也较低。但二者并没有特别明确区分标准。

  “分校”大致分为如下几类:

  一是大学合并潮的产物。主要是将专业性较强的大学与有实力的综合性大学合并,合并后就转化为了实际上的“类分校区”(部)。此类合并学校的“分校”一般独立性较强,在招生以及学制、行政管理方面都拥有极大的自主权。

  例如,2000年,北京医科大学与北京大学进行了合并,成为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北大医学部独立招生,学生需在大一、大二进入本部学习基础公共课程,但在学制、学位的转化方面都应按照医学部的要求执行。

  二是由学校本部与地方政府合作开办的“分校”。例如,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原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教育园区)即是教育部批准设立、由北京师范大学和珠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举办、进行本科层次教育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

  至于独立学院,指的是实施本科以上学历教育的普通高等学校与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合作,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举办的实施本科学历教育的高等学校。

  据《人民日报》2011年7月报道,独立学院有独立的校园和基本办学设施,实施相对独立的教学组织和管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独立学院的概念被正式确立,始于2003年的教育部8号文件。

  根据华东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教师朱军文2004年所发论文《新制独立学院概念及其本质特征:基于产权的分析》,新制独立学院主要分为民办高校挂靠公立高校、公立高校与企业共同投资创办、公立高校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共同设立、公立大专、中专学校升格、公立高校与地方政府共同创建等办法。

  比如,21世纪初,广东省珠海市先后引进了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与吉林大学等国内高校进驻当地办学,三家高校在珠海的校区都为独立学院。

  其中,北师大珠海分校与北理工珠海学院为两校与珠海市政府合办,吉大珠海分校为校方与珠海市华政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办学。

  过去10年,本科高校增长七成多

  21世纪以来,我国本科教育无论从形式、规模还是结构,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日前,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首次发布的《中国本科教育质量报告》显示:21世纪以来,我国一大批新大学应运而生……新建本科院校678所,占全国普通本科高校1219所的55.6%,新建本科院校已实实在在地占据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

  过去十年,普通本科高校从701所增长到1219所,增长率73.9%。本科高校与专科高校占比从39.1%与60.9%分别调整至47.6%与52.4%,普通本科高校数量已逼近专科高校,占到全国普通高校的半壁江山。

  到2015年,新建本科院校已广泛分布于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实现了对196个地级市及计划单列市的覆盖。对于一些地级市甚至县级市而言,新建本科院校的建立结束了当地没有本科教育的历史,并成为了当地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

  与此同时,专业建设成果也很明显:数据显示,2000年新建本科院校新设本科专业56个,2013年达到1156个。新建本科的就业率达到89.5%。

  目前,全国普通本科高校招生规模405万,在校生规模突破1613万,普通本科毕业生规模突破374万,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高等教育大国。本科生规模已经超过专科生,成为我国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最为重要的一支力量。

  数据还显示,当年我国本科毕业生数稳步增长,人力资源供给充足。全国每十万人口高等学校平均在校生数从1613人增加到2524人。十年来本科累计毕业生达到2853万人,相当于增加近三年的城镇就业人口。本科毕业生占新增城镇就业人口比例从22%增加到47.2%。

  总体而言,本科毕业生已经成为我国新增人力资源的最重要发动机,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持续的智力支持和人力资源保障。

  编辑:骆沙

  浙江新闻客户端(郑巍)、城市快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北京日报(杨林)、浙江大学官网、天津学大教育(ID:xuedatj)、深圳商报(郑恺)、福州大学官网、公众号微报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