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板寸王”:曾给航天员设计发型

中国新闻网

  【解说】一把梳子,一把推子,三代传承,30多年剃头生涯,只剪一种发型——板寸。在地安门一家老理发店里,有一位理发师,被称为“京城板寸王”。

  【解说】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地安门的金板寸理发店,见到了这位理发师。刘清池是老北京,从爷爷辈开始,就在地安门一带理发。刘清池从小在剃头摊子间游窜,看推子和梳子打交道。刘清池说,板寸是最实诚的发型,少推一个包,多推一个坑,讲究的是毫厘之间的功夫。14岁那年,爷爷第一次让他拿起了推子。

  【同期】理发师 刘清池

  那个时候非常艰苦,吊腕子,吊过砖头,一吊就是半天,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我第一次给人剪头的时候,剪得全是坑,所以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练好基本功,给人剃出一个出色的板寸。

  【解说】功夫不负有心人,自1988年开店来,刘清池小店的生意就一直不错。一把剪刀、一只推子,就能牢牢抓住顾客。那么刘清池的绝活到底是什么呢?

  【同期】理发师 刘清池

  我们这个手艺,叫放睡。通过推拿揉按,把每一根头发从它的毛囊给它打起来,让它立起来,每一根头发就控制在我们的范围之内,这样你理出来的头型不变形,这也是最传统的技艺。

  【解说】理了30多年板寸,刘清池也有了许多回头客。金板寸有面像中药铺柜子的墙,200多个抽屉里装的全是老顾客自备的毛巾、推子。说起印象最深的老顾客,刘清池骄傲地说,自己理过的发型可是上过月球的。回忆起给航天员理发时的场景,刘清池仍印象深刻。

  【同期】理发师 刘清池

  我干了一辈子理发,我是第一次穿上隔离服给人理发。但是穿上隔离服,这身上就湿透了,全身全是汗,给翟志刚设计这个发型的时候,汗水从这个脸颊往地下掉,握着推子的手就往下滑,但是航天员的任务如此重大,我们一定要满意地完成任务。翟志刚在外太空举着五星红旗,向全世界人民问好,向全中国人民问好。这个眼泪就由衷地潸然泪下了,这是咱全中国人的骄傲。

  【解说】2005年9月,刘清池突然接到电话,航天员训练基地邀请他给即将执行飞天任务的航天员设计发型。主管部门找来几名理发师,从中择优录取一名。经过层层考核,一个月后,刘清池接到了基地的电话,通知他去给航天员理发。放下电话,刘清池高兴得跳了起来。可当他到了基地后,他才发现,这是一个极其困难的任务。

  【同期】理发师 刘清池

  (发型)这二十天之内不能变形,我当时就懵了,二十天它(头发)肯定要长长,要长8毫米,考验我们真功夫的时候来了。琢磨琢磨这航天员的发质、脸型、肤色,根据他们的脸型根据咱们传统放睡老手艺,推拿揉按,使航天员的头发大起来,我预知它二十天长的角度,最后给费俊龙、聂海胜设计了发型。

  【解说】2005年10月12日,“神六”成功发射。费俊龙和聂海胜在太空平安飞行了5天共115小时32分钟后,于10月17日凌晨4时30分成功着陆。那天,金板寸所有的电视都在播放“神六”的信息。

  【同期】理发师 刘清池

  当他们回到祖国大陆的时候,坐着欢迎的车在航天大队的路上的时候,在航天城的路上的时候,被人盯着的全是航天员,而我盯着的是发型,最后我一看,我的心就跟石头落下地了,它真没变形啊,咱们的航天员还是那么英俊,还是那么帅,能用咱们传统的技艺给咱们的航天员,设计一出英俊的发型,展现在全世界的面前,我也感觉到无比的自豪。

  【解说】除了给名人理发,小店更多的是为老百姓剃头。平时,刘清池还坚持给周边的困难群众免费理发。从残疾退伍军人到卧病在床的老人,再到经济拮据的清洁工人,只要刘清池看见,就会邀请他们来店里免费理发。刘清池说,能用老祖宗的手艺给大家做好事,他的心里很踏实。

  记者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编: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