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安妇”项目申遗未成 全因日本搅局

中青在线

  10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总干事博科娃女士签署了2016~2017年度入围世界记忆目录的名单。其中,对“慰安妇”档案和日本政府单独申报的“有关‘慰安妇’和日本军军纪的记录”作出保留决定;由中国、韩国等8个国家和地区联合提出的“‘慰安妇’的声音”项目(第101号),则被列入延期决定,予以否决性搁置。

  申遗未果,系因日本政府施压所致

  作为“‘慰安妇’的声音”申遗项目中方首席专家,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馆长、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教授发表声明,对博科娃女士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国际咨询委员会(IAC)会议的决定表示遗憾,对搅局者日本政府所持的不反省立场予以坚决谴责。

  声明称,2016年5月31日,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韩国、荷兰、菲律宾、东帝汶、印度尼西亚与日本,共同提出“‘慰安妇’的声音”申遗项目,向教科文组织递交了2744件“慰安妇”问题的相关资料。今年2月初审时,教科文专家委员会表示,这些文献资料是“真实的”,是符合申遗条件的。

  符合教科文申遗条件的“慰安妇”记忆文献资料在2015年、2017年两次申遗均未成功,这是为什么?了解内情的人士无不明白,这完全是日本政府作祟的结果。为了美化自己的国际政治形象,日本政府对教科文IAC可以说是多方、大力施压。

  在2015年10月中国南京大屠杀资料申遗成功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多次表示,“决不允许第二次失败”。两年来,日本方面不遗余力,不间断地做IAC委员的工作,诋毁国际联合申遗。

  此后,日本政府又以拖延不缴纳会费等方式,对教科文组织施加压力。日方还公然以威胁的姿态表示,一旦“‘慰安妇’的声音”项目申遗成功,日本将退出教科文组织。这对于美国表示退出教科文组织之后财政状况日益拮据的教科文组织来说,无疑将是雪上加霜。

  今年5月27日,安倍晋三首相在意大利会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竟迫不及待地宣布,在“慰安妇”问题上联合国与日本立场一致,以至于联合国发言人公开辟谣。这种以政治手法掩盖历史真相的手段,被外界评论为“无耻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苏智良指出,教科文IAC搁置这一项目,是一个推卸责任的决定,与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在“慰安妇”问题上的立场背道而驰。他还说,国际社会对日本战争暴行中的“慰安妇”问题早有公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不应该屈服于日本政府的压力而缺席,甚至回避。”

  日本在教科文组织有发言权,并不全因会费

  日本的态度和立场为什么能起作用?其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什么拥有这么大的发言权?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问题专家赵刚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是因为分担会费问题。

  日本承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会费,历年来一直居各国前列。美国宣布将于2018年年底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后,日本的分量更是会越来越重。尽管美国方面也支持“慰安妇”问题申遗,但是,日本的一句话,在这个时候显得比美国和其他国家都有分量。而且有人担心,美国可以因为以色列问题而威胁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日本也可能因为“慰安妇”问题退出该组织。

  赵刚说,日本政府对“慰安妇”问题比较敏感。在日本国内,已经多次讨论过这个问题,即:日本为什么要为一个总是在“污蔑”日本历史的组织提供这么多的经费和援助?日本文部大臣、外务大臣也都提出过这个问题。一些国会议员在国会答辩中也多次对此进行指责。所以,“慰安妇”申遗几乎受到了日本朝野的一致封杀。

  谁负担的会费比较多,谁就能说了算吗?

  赵刚表示,日本拥有很大的发言权,当然不仅是因为会费问题。费用因素之外,日本在教科文组织中起的作用也是比较大的。例如,从历史上看,日本对一些贫穷国家的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作出了许多贡献,这也提升了日本在教科文组织里的发言权。

  日媒抱怨日本在教科文组织的影响力与会费不相称

  联合国会费负担比例,是在综合考虑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等基础上计算出来的,由联合国大会每3年进行一次核查和调整。这一原则也适用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按照上述原则,美国的负担比例最高,但却在2011年停止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缴费。日本的负担比例呈下降趋势,2010年至2012年为12.53%,2013年至2015年为10.83%。2016年,日本曾拒缴约38.5亿日元的会费。2017年,日本也宣布暂不缴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约34.8亿日元的会费。

  美国国务院10月宣布美国决定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之后,10月13日上午,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野上浩太郎在记者会上表示,关于日本政府今年未缴的会费问题,日方将继续衡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记忆(遗产)”的制度改革情况而定,“要看时机根据情形综合判断”。

  此前,日本分摊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会费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日本媒体多次抱怨称,日本缴纳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费份额一直居成员国前列,却无法行使与之相对应的影响力。而且,目前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没有日本人担任重要职务。

  对于此次“‘慰安妇’的声音”申遗未果,有关人员并不气馁。

  苏良智表示:“历史链接着未来。正确认识战争责任问题,是日本战后融入世界、与周边国家和解的基石。以性暴力作为战争工具,更是对全人类的犯罪,必将书入历史,永受谴责。我们将为此而不懈努力!”

  本报北京11月1日电

责编:黄易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