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逾九成受访者支持中国继续落实《巴黎协定》

中青在线

    中新社北京11月1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11月1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高达94%的受访者支持中国落实《巴黎协定》,近97%支持中国政府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

    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是发展中国家第一家聚焦气候传播的智库机构。本次调研对象为18-70岁的中国居民,样本总量为4025人,覆盖中国332个地级行政单位和4个直辖市。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主任郑保卫说,与2012年首次调研时相比,本次调研表明中国民众对气候变化的认知度更高。

    报告显示,九成以上受访者表示了解气候变化,94.4%的受访者认为气候变化正在发生。

    近三分之二受访者认为气候变化主要由人类活动引起。近八成受访者对气候变化表示担心,其中16.3%的人“非常担心”。他们最担心气候变化导致空气污染加剧。

    在此情况下,中国官方近年来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受到民众欢迎。

    96.3%的受访者支持中国于2015年底加入《巴黎协定》的决定。在美国已正式向联合国提交退出《巴黎协定》意向书情况下,94%的受访者仍然支持中国继续落实《巴黎协定》,其中过半数“非常支持”。

    中国民众也愿意为应对气候变化尽力。根据报告,73.7%的受访者愿意为购买气候友好型产品花费更多的钱。其中愿意多支付一成价格的受访者占比最大,近30%。“公众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意愿是明确的,关键是如何将意愿转化为行动。”该调研负责人、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联合发起人王彬彬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