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加泰罗尼亚民众支持中央政府接管加区

中青在线

    新华社巴塞罗那10月31日电(记者 郑江华郭求达)西班牙中央政府接管加泰罗尼亚地区(加区)10月31日进入第二个工作日。不少当地民众对中央政府的行动表示支持,抨击分裂分子危害地区和国家。

    在一家卡车网站当编辑的38岁当地居民欧亨尼·普拉特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那些独立分子的想法是错误的。独立不会让加泰罗尼亚更富有,只会带来经济灾难。”他认为如果形势继续恶化,很多企业将离开加区,对当地经济产生严重影响。他表示支持中央政府对加区的接管,“如果中央的接管能让局势稳定,让大家恢复正常生活,那肯定是好的”。

    他还说:“我是土生土长的加泰罗尼亚人,但我在全西班牙、全世界都工作旅行。我觉得加泰罗尼亚的民族主义者非常狭隘,他们应该多去外面的世界看看。”

    16岁的中学生埃里克对记者说:“我不支持分离分子,因为独立之后会有不良的经济后果。现在中央接管,我认为这是对的。”

    在社交媒体推特上,也有不少民众抨击独立分子。被免职的前加区主席普伊格德蒙特31日在布鲁赛尔举行记者会,并发推文说“我们作为自由的欧洲公民在布鲁塞尔”。对此,一位名叫“影子人”的网友嘲讽说:“对,拿着西班牙身份证。”另一位名叫“拉纳·吉塔纳斯”的网友则评论说:“这是一部分独立分子的分裂行径,但其痛苦后果却要全体加泰罗尼亚人民承担。”

    在支持团结统一的主要党派缺席情况下,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议会10月27日单方面宣布“独立”。西班牙参议院随后召开紧急会议,通过启动宪法第155条、授权中央政府采取一切必要行动捍卫国家统一的决议,全面接管加区地方政府权力。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当晚宣布解除普伊格德蒙特职务,解散加区议会,并宣布12月21日举行自治区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