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CMO:再把双11说成网购,我会伤心

2017-11-01 09:51中青在线

10月31日,上海,阿里巴巴CEO张勇在发布会现场介绍今年双11活动情况。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圆)“如果现在再把双11说成网购,我会伤心”,10月31日下午阿里巴巴CMO(首席营销官)董本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在走入第9个年头之际,双11早已不是单纯的“买买买”,10月31日,在2017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发布会上,不管是阿里巴巴的高管还是来自欧莱雅、蒙牛的品牌商代表,关注的主题都是新零售以及进一步的融合。

    所谓新零售,指的是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模式。

    自从去年10月马云提出这一概念以来,新零售已成高频词汇,今年也被定义为新零售元年。那么在过去的一年里,围绕新零售发生了哪些变化?

    “去年我们在初期赋能阶段。”董本洪说,去年,天猫利用自身的数据优势,帮助一些商家打通了各种系统,有的是会员系统,有的是售后服务系统。他坦言,去年的线上线下融合,更强调的是启动线下资源,帮助完成线上交易,比如线下的门店,可以帮助就近取货,从而减轻线上交易物流的压力,也更便利消费者。“但这种支持更多的是线下资源支持线上。”

    现在则是线上线下更深的融合。“今年(的融合)是和谐的、平衡的,更顾及到线下销售的能动性、线下的店员激励等方面,真正站在品牌零售商的视角,而不是电商视角。这样做才能真正让消费者有完整的品牌体验。”他透露,为了推进这一变化,他们把专门负责线下店铺的商家事业部改名为云零售事业部。就是要真正融通线上和线下,真正做到端到端的赋能服务,让不同的业态,从美妆、服饰、零食、手机、母婴用品,直到商超,都能找到新零售的解决方案。

    而阿里巴巴提供的一组数据也从另一方面印证了新零售带来的变化:海内外超100万商家线上线下打通,52个大核心商圈、近10万家智慧门店、60万家零售小店、5万家金牌小店、4000家天猫小店、3万村淘点,将在双11给消费者带来新零售体验。

10月31日,功夫巨星李连杰在天猫双11发布会现场介绍马云参演的《功守道 》。

    今年的双11将不只是手机屏幕上的双11,而是从街角村口到一线城市核心商圈的全场景的双11。从天猫平台,到银泰这样的商业综合体,到大小商超,再到“智慧门店”和天猫小店,每个人身边的零售消费场景,不论线上线下,都有望在双11实现上下通达、立体联合、全网协同。

    这也被阿里巴巴CEO张勇称为,“线上线下无缝融合,没有阻力,只有合力。”在他看来,商业是协同,新零售是不断突破商业边界的社会大协同,而双11将这场大协同进一步推展到全球的范围。“就是在共同目标下发生共振,是商业力量全球的大协作。”

    从“全球化,到全球协同”,反映了这两年双11国际影响力的显著增强。据介绍,全世界超14万品牌将投入1500万种商品参与今年天猫双11。与之相应的是百万天猫及淘宝商家也将借力双11全面出海,其中包括了100个大的中国品牌,它们的优质商品销往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近亿全球消费者。据说,美国有旅行社已推出双11产品,将组织游客来今年天猫双11主场——上海,旅游购物。

    “如今的双11更像一场奥运会”,张勇表示,在这一天,商家们在全球市场上同台竞技,每个人都希望做到“更高、更快、更强”,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