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所部属高校公开年报 有高校请第三方审计捐款

2017-11-01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 刘旭 王晓芸) 教育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高校10月31日前须向社会发布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10月31日)统计24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发现,在京教育部直属大学中,23个高校按时“晒”出年度信息公开的“成绩单”,仅一所延迟,“双一流”建设规划首现信息公开年报。

  今年各高校的披露工作较往年更加细致和透明,相较去年,多家大学邀请了第三方对捐赠收入和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并公布结果。各大学领导出国(境)透明度显著提高,费用支付来源、出境日期、出访具体内容都在公开之列。但部分高校未公布领导兼职是否取酬,校办企业资产经营信息仍有更新滞后的情况。

  中新社发 蒋盛松 摄

  2014年,教育部首次提出“高校要公开10个大类50条具体项目信息”的清单管理,并纳入到信息公开年报的撰写。今年教育部进一步要求,各高校要以清单为底线,不断完善本校主动公开目录,进一步拓宽公开范围,细化公开事项,继续加大招生、财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北青报记者昨天统计发现,截至发稿前,24所教育部直属高校里,23个高校按时“晒”出年度信息公开“成绩单”,仅中国人民大学延迟。据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校的信息公开年报于本周内公开。

  “信息公开”的“50条”细则里,高校招生一致被外界认为是“重头戏”。从今年公开年报的内容看,各高校的招生录取披露工作较往年更加细致,招生信息公开渠道更加多元,信息公示更及时全面。各学校均及时发布统招计划和录取的进展,及时公示自主招生、特长生等特殊类型招生的计划、办法和名单,各校均在招生网站和微信上公布信访举报电话。

  今年6月,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向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反馈了巡视意见。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清华、北大、北师大及中国农大均在年度信息公开报告中公布了学校相关整改情况。

  看点1

  “双一流”建设规划首现信息公开年报

  伴随“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正式出炉,“双一流”建设规划首现信息公开年报,各高校对学校“双一流”的建设规划方面多有着墨。清华大学在《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提出,学校要研究制定“双一流”建设方案,通过调查研究、咨询座谈等方式,多方征求意见建议。北大也将其“双一流”建设方案纳入本次信息公开中,据了解,北大曾在学校官方微信发布相关信息。北师大则在其信息公开年报中指出该校“双一流”整体建设方案编制过程中广泛征求师生意见,期间召开30余次编制工作会议和12次专家论证会。中央财经大学则提出2017年的重点工作着眼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学校把 “双一流”建设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科学研究和智库建设规划等专项规划的编制和落实均列入其中,学校提出完善综合配套措施,调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

  文/本报记者 王晓芸

  看点2

  领导因公出国(境)信息细化到资金来源

  就公开领导因公出国出境一项,今年各校的透明度明显增强。2015年北青报记者统计时,近两成在京部属高校并未公布领导“因公出国”信息,今年从已公开的情况看,各所大学领导出国出境情况披露很充分,费用支付来源、出境日期、出访具体内容都在公开之列,多所学校还在校内提前公示。

  在清华大学公开的信息中,设有“校领导因公临时出国(境)信息公示”专栏。其最新公布的2016年度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共有36次校级领导出国(境)信息,每次都公布了领导名称、职务、国别地区、期限、邀请单位、费用支付来源、日期、出访内容共8项信息。其中“费用支付来源”除一次是“部分校内支付”,其余都是“全部校内支付”。

  北师大、中国农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多个高校公布了校领导因公出国出境情况,还列出了出访日程安排,北京化工大学还配有专门的表格,写清了出访经费来源及拟支出金额。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级领导每一次因公出国(境)之前,都在官网的“信息公开”栏目中进行公示,有异议者,还可拨打校内监督电话。

  文/本报记者 刘旭

  看点3

  有高校请第三方审计捐赠款

  在接受捐赠和使用捐赠款方面,清华大学2016年的捐赠收入从上年度的5亿元出头,猛增至15.89亿元,此外还有资助7.07亿元,京城高校居首。北京大学2016年共筹集捐款总额5.7亿元,其中直接奖励资助师生万余人次,现有捐赠项目2771项。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部分大学邀请了第三方对捐赠收入和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对审计结果予以公布。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在其官网上公布了今年2月出炉的审计报告。北师大发布了教育基金会财务会计2016年年检报告,对捐赠项目、捐款与公益支出、本年度捐款来源、使用方向、资助学生等进行了公开,同时在北京市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上传了教育基金会财务会计报告。中国政法大学邀请第三方的审计人员进行校办企业和学校捐赠的财务审计,全文发布相关信息,全面公开学校受捐赠财产使用与管理情况。但也有一些高校,包括中央财经大学、中央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的受捐赠情况更新滞后,其教育基金会年度工作报告还停留在2015年。

  文/本报记者 雷嘉

  看点4

  部分高校领导兼职信息未标明取酬情况

  经梳理北青报记者发现,大部分在京部属高校均及时公布了校领导社会兼职的信息,但有个别高校未公开领导兼职取酬情况。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公开的信息中均显示校级领导无企业兼职情况。华北电力大学公开的信息显示,该校校长、副校长、党委书记、副书记等多位校级领导都在社会上有兼职,兼职单位多为行业协会,但兼职者都不取酬。

  也有高校并未标明领导兼职取酬情况。如中央财经大学、中央戏剧学院、北师大、中国政法大学等校在学校网站的“现任校领导”专栏里,将每位校领导个人简介向社会公开,但鲜有学校注明是否取酬。中央财经大学在领导简历上单列了社会职务一项,如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瑶琪主要社会职务为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但简介并未注明是否取酬;中国政法大学校长等多位领导的社会兼职情况也没有注明是否取酬。

  文/本报记者 王晓芸

  看点5

  高校校办企业资产信息更新多滞后

  在每年的信息公开年报中,校办企业资产信息披露一直是薄弱环节。今年高校在国有资产保值方面的信息公开仍普遍滞后,只有中央财经大学和北师大少部分高校及时公布了2016年度的最新信息。

  经北青报记者统计发现,大多数高校在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方面信息更新仍停留在数年前,或出现网页无法打开的情况。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清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信息公布至2015年度。清华的信息显示:2015年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营业总收入705.39亿元,营业利润45.94亿元,利润总额58.16亿元,合并总资产2072.27亿元,所投资企业52家,其中控股企业25家。中央戏剧学院的校办企业北京亚盟演出有限公司资产信息只更新到2013年。中国传媒大学的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网页打开缓慢。

  文/本报记者 雷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