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他们坚守在这座一年封山8个月、每天打雷两小时的“云端哨所”

中青在线

  西藏亚东詹娘舍哨所

  位于雪域高原的“云端哨所”

  海拔4655米,建在雪山尖上

  四周是接近垂直的悬崖峭壁

  这里一年有两季,雪季和雨季

  从11月到来年的6月都是大雪封山

  6级以上的大风一刮就是300天

  温度最低时能达到零下40摄氏度

  哪怕夏天最高温度也不超过5摄氏度

  2007年3月2日

  3名战士遭遇雪崩牺牲在这里

  他们的名字是

  靖磊磊,23岁

  王 鑫,25岁

  于 辉,18岁

  他们如果还活着,今天30岁左右

  该已退伍回家了,小孩也该好几岁了

  (建议在WiFi条件下观看)

  用水靠天、物资靠背是官兵的生活写照

  詹娘舍哨所没有水源,饮用水在每年大雪封山前由连队送上山,生活用水则只能依赖大自然的馈赠。用水靠天,物资靠背,是这个雪域之巅的哨所官兵们生活的真实写照。

  官兵们对这种恶劣的条件已经习以为常,大雪封山的8个月他们每天至少扫一次雪,有时候更多。这期间,他们的物资要靠自己背上山,一去一回要5到6个小时,路程特别艰难。

  哨所通车以前,从团部运送一次物资需要3天的时间,战士们还得往返于被人们称为“鬼门关”“老虎嘴”的羊肠小道。2011年,上级单位考虑到哨所交通不便,运送物资难度太大,为哨所修建了一条能通车的道路。

  可在大雪封山期,路面上积雪最厚的地方达4到5米,车辆根本无法通行。哨所的补给物资仍需官兵每周一次去山下的补给点徒步背上山。背菜是詹娘舍哨所官兵除巡逻外的又一艰巨任务。

  每天打雷两小时,为避雷静坐不动

  詹娘舍哨所这里正好是一个雷暴区,每天下午3点准时打雷,战士们要抱着所有的电器集体盘坐在床上。雷是一个接一个地打,要打2个小时。

  最险的一次,哨所房顶被轰透了一个拳头大的洞。雷像一个足球那么大的蓝色光团在屋子里飘来飘去,所有人都屛住了呼吸,怕把雷引过去。

  巡逻路险象环生,守边防愈战愈勇

  身为哨所长的马关敬,在哨所一待就是九年,迎来送往好几茬官兵。哨所的每一点发展,他都用一张张相片记录并珍藏。安排日常生活,完成巡逻任务成为他每日必需的工作。

  战士们的巡逻路并不长,但却险象环生,尤其是冬季,海拔越高,气温越低,积雪越厚,道路越险,有时一条腿踩下去半条腿都陷到雪里,如果不小心踩空就会掉进山谷。

  海拔,在词典里仅仅是一个纯粹的名词,然而在这里却有着与生命一样重要的特殊含义。

  边防战士不断挑战着生命的高度

  海拔越高,生命和生存的价值越高

  海拔越高,思想和精神的境界就越高

  那些锻造了英雄灵魂的士兵

  是矗立在世界屋脊上的最伟大的生命

  看到自己这个镜头,边防班长的一句话把整个哨所都说哭了

  哨所战士观看拍摄样片

  这是马班长在屋顶扫雪的航拍。当他们看到这组画面时,气氛突然变得很凝重,所有人都不说话了。

  马班长说,他在詹娘舍待了9年,从来没从这个角度看过哨所。他说:“哇,看起来还蛮危险的。”他说这句话时,看似轻描淡写,但是半分钟后,泪水从他的眼眶里流了出来,接着所有的战士都哭了。

  他们平时都很乐观,很有担当,有责任心,但是当他们看见这些画面的时候也会流眼泪。他们也许之前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在这里驻守,在这里付出几年,甚至十几年,原来是这么的伟大。

  网友评论:他们就是边境线上最美的风景

  有准家属看到后表示很心疼,嘱咐一定要听老班长的话:

  还有人评论道,这么做有什么意义呢?这是网友的回答:

  还有人回忆起了自己造访边防哨所的经历:

  之所以阳光普照,总有人风雨兼程,向他们致敬!

  正如网友所说,

  就是因为有你们在,

  祖国和她的人民才这样安全着,

  向边防战士致敬!

  综合整理自:央视军事、中国青年报、中国军网、央视新闻、解放军报记者部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