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经济回暖: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同比增长1.8%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莫斯科10月3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10月30日,俄经济发展部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报告显示,今年1-9月,俄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8%,9月份经济同比增长2.4%,第三季度经济增速同比增长2.2%。

    农业为俄罗斯经济增速作出了巨大贡献,谷物收成再创历史新高。9月份,农业产值较去年同期增长了8.5%。据俄农业部评估,今年全俄粮食产量预计有望实现1.33亿吨,突破1978年历史最好收成的1.27亿吨,人均粮食增长900公斤。

    报告指出,工业领域的经济增长,主要依靠非原料产业,开采业则呈下降趋势。今年9月,加工工业领域同比增长1.1%,其中轻型汽车制造业继续保持涨势,并呈两位数增长,汽车消费同比增长17.9%。石油领域9月份产值则同比下降2.6%,预计10月份能够保持住这一态势。

    报告还显示,9月份全俄零售业产值同比增长3.1%,8月份这一指标为1.9%,其中日用品和耐用品的消费增长显著。

    上述报告分析认为,今年第四季度,工资上涨刺激了居民消费需求扩大,从而促进俄经济企稳回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