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宣布对高污染车辆征收“毒气费”

中青在线

  原标题:伦敦宣布对高污染车辆征收“毒气费”

  据英国路透社10月23日报道,为了提高空气质量,英国首都伦敦推出了针对老旧和高污染车辆收税的方法,从23日开始实施。

  市长萨迪克 汗(Sadiq Khan)说,所谓的“毒气费”,是指高污染车辆每日要交10英镑的污染费用,尤其是在2006年之前注册的柴油和汽油车,这些车辆通常不符合2005年的欧4车辆尾气排放标准。新的收费将在工作日的早上7点到下午6点期间实行,加上现有的11.5英镑的拥堵税,也就意味着一些车主将每天上交21.50英镑的费用。“作为市长,我决心采取紧急行动,伦敦面临的公共卫生危机规模扩大以及因空气污染造成的数以千计的过早死亡,必须加以解决,清理危害市民健康和生命的污染空气。”

  萨迪克 汗(Sadiq Khan)在一份声明中称,“今天开始征收的毒气费,是环境保护新征程开始的里程碑,将会鼓励司机们丢弃高污染的有害车辆。”而在此前,英国高等法院裁定,英国政府应对空气污染的措施未能遵守欧盟关于二氧化氮限制的规定,征收“毒素费”将会有效改善这一现状。此项措施是伦敦市长办公室为解决伦敦空气污染问题所投入8.75亿英镑努力的一个重要体现,并且将于2019年提出超低排放区(ULEZ)的计划。

  伦敦国王学院的研究人员在2015年的一项研究表明,每年有近9500名伦敦人因长期暴露于污染严重的空气中而过早死亡。由此可见,这项措施的实行将有效改善这一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