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西班牙加区宣布“独立建国”

2017-10-30 18:12新华网

  外交部回应西班牙加区宣布“独立建国”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闫子敏)针对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宣布“独立建国”一事,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相信西方有能力在法律和制度的框架下维护社会秩序和保障公民权益。

  中新社发 刘震 摄

  有记者问,近日,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议会投票通过了“独立”提案,宣布该区“独立建国”。西班牙政府表示将动用宪法第155条予以坚决回应。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中方在该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和明确的。中方认为这是西班牙的内政,理解并支持西政府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领土完整所做努力,反对分裂国家、破坏法治的行为,相信西方有能力在法律和制度的框架下维护社会秩序和保障公民权益。

  “中西是友好国家,我们将继续秉持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原则,同西班牙发展各领域友好合作关系。”华春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