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多国不承认西班牙加区“独立”

2017-10-30 13:34人民网-人民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加区)议会27日宣布“独立”后,欧洲多国谴责这一违宪行为,表示不会承认加区“独立”。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首先对此表态说:“对于欧盟而言,什么都没有改变。西班牙仍是我们唯一的对话者。”

    比利时首相米歇尔也通过推特发文说:“我们呼吁各方在遵守本国法律和国际法的框架下和平解决此事。”

    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发表公报说,法国不会承认加区“独立”,法国希望“西班牙统一和强大”。

    葡萄牙政府发表声明谴责加区破坏西班牙宪法秩序的行为,表示葡政府不承认加区地方议会单方面宣布的“独立”。

    奥地利外长库尔茨说,加区议会单方面宣布“独立”不合法。

    希腊政府发言人察纳科普洛斯说,希腊完全支持西班牙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在西班牙宪法框架内恢复民主对话的任何努力。欧洲只有团结一致才能前进。

    捷克外交部发表声明说,从西班牙宪法角度看,加区“独立”违反宪法;从国际法角度看,加区“独立”也不具备任何法律效力。捷克将继续视加区为西班牙王国的一个组成部分。

    波兰外交部发表声明说,波兰政府完全尊重西班牙主权、领土完整和统一的原则。

    芬兰外长索伊尼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反对加区“独立”,认为“这不符合民主程序,也不符合法治国家的要求”。

    瑞典外交大臣瓦尔斯特伦、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等表示,不希望看到此事引发暴力事件,呼吁在西班牙宪法框架内,通过对话解决问题。

    塞尔维亚第一副总理兼外长达契奇、挪威外交大臣瑟雷德和保加利亚、塞浦路斯、马耳他、罗马尼亚、立陶宛、爱尔兰等国外交部也通过发表声明等表示,支持西班牙的领土完整,反对加区单方面宣布“独立”的行为,认为这不具备法律效力。

    10月1日,加区举行“独立公投”。西班牙宪法法院之前就已经裁定“独立公投”非法,西班牙政府也从未承认该公投的有效性。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30日 2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