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队夺得第十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团体总冠军

中青在线

    本届汉语桥选手才艺荟萃《艺韵中华》。

    历届“汉语桥“冠军”亮相闭幕式。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学会中国话,朋友遍天下”。10月28日,欢唱着《歌声与微笑》,第十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在昆明落下帷幕。经过激烈的角逐,美国队夺得本次大赛的团体总冠军。

    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云南省政府主办,云南省教育厅、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大学、云南广播电视台承办的本次大赛,为期17天,来自96个国家的100多支参赛队经过汉语及中国文化知识、口语表达能力、中华才艺等比赛和洲际晋级赛、十强体验赛,共决出5支五大洲洲冠军代表队参加总决赛。

    第六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个人一等奖柬埔寨选手林伟才,展示他的中文对联。

    本届汉语桥选手的开场歌舞《快乐汉语》。

    吉尔吉斯斯坦队、俄罗斯1队和美国3队从第一轮“情景考演”中胜出,进入第二轮“演讲比赛”,3支队伍分别讲述了他们与“汉语桥”的故事。最终,美国3队两名选手黄秋月和江明晰凭借流利的中文和丰富的中国文化知识,夺得本届比赛的团体总冠军。

    从2008年至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已经举办了10年。这10年,数以万计的世界中学生与汉语结缘、因汉语而来,通过学习中文、认识中国。这10年,“汉语桥”陪伴了大量世界青少年的青春成长。

    美国3队两名选手黄秋月和江明晰夺得本届比赛团体总冠军。

    今年,国家汉办邀请了往届中学生中文比赛冠军21人来华,共赴“汉语桥”十年之约,参加第十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冠军营,访问了北京、昆明、丽江。这些来自亚洲、欧洲、美洲的冠军们,他们中有的已经进入了清华、哈佛、耶鲁、剑桥等大学学习。在总决赛暨闭幕式晚会上,第六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个人一等奖柬埔寨选手林伟才,展示了他用中文书写的对联:“同饮澜湄一江水,共叙中柬丝路情”。

    此外,在当晚的总决赛暨闭幕式晚会上,应邀前来参加“汉语桥”丝路同行快乐汉语夏令营的80名中外学生,还带来精彩的太极拳表演《少年当自强》。

责编: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