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科技工作者寄语青年:科学家要保持节操

2017-10-29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茜)10月28日重阳节,2017全国老科技工作者日暨北京第十三届老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在中国地质大学国际会议中心启动。原国务委员、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会长陈至立,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等领导和嘉宾,郑哲敏院士、孙鸿烈院士、胡启恒院士、赵鹏大院士等820余位老科技工作者出席“喜庆十九大, 激情放声唱”主题活动。

    活动中,白发苍苍的老科技工作者们身着精致的演出服,投入地合唱了《歌唱祖国》等歌曲,歌声表达了他们献身中国科学事业的激情。会后,93岁的郑哲敏和85岁的孙鸿烈院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对青年科技工作者寄予厚望,并对年轻人提出了殷切的期盼。

    物理学家、两院院士郑哲敏结合十九大报告说:“中央对中国科技寄予很大的希望,我们科技工作者也很受鼓舞,未来一定会快速地向好处走。”

    谈到对后辈的期待时,郑哲敏院士强调,科学工作者应该实事求是,“科学家要保持自己的节操”。

    “类似物理等基础学科比较枯燥,有所发现当然会很高兴,只是并不那么容易。但是自然科学这些基础学科必须要有,才能推动科学向前发展。”被问及如何看待当下一些年轻人认为研究物理等基础学科“性价比不高”时,郑哲敏院士表示,

    “人的一辈子也不是很长,有时候你回头一看,一辈子就快过去了,要是没做什么事,心里也不会舒坦。所以还是要为长远考虑,不要把眼前的东西看得太重。”郑哲敏院士语重心长地说。

    此外,中国土壤地理与土地资源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鸿烈还建议青年科技工作者“多了解一些中国的过去”。孙院士说:“了解过去,对比现在,可以增加年轻人对祖国的热爱,同时也可以找到努力的方向。”

    据悉,为了展示老科技工作者老有所为的热烈情怀,自2004年起,北京市科协每年在重阳节期间开展“老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在10月28日至11月28日期间,作为北京第十三届老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中国科学院协会、中国农科院等20余家分支机构还将开展分支机构联合大行动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