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月份无征兆流产增多,宫颈环扎保住“二胎”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瓜熟蒂落”是孕育宝宝的一般规律,但有些准妈妈在宝宝尚未成熟时,守卫宝宝的大门的子宫颈就松动了,宝宝过早地离开了赖以生存的“土壤”。

  在连续3年保持全国分娩量第一位的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下简称“一妇婴”),一些高危大龄产妇,因为宫颈机能不全,本该足月分娩时才会扩张的宫颈在怀孕5-6个月就出现了松弛和扩张,无法承载宝宝的重量。产妇并没有什么腹痛、“见红”的症状,就突然之间流产了。

  根据一妇婴产科的统计数据,宫颈机能不全的发生率在0.5%-2%。

  10月25日,来自安徽安庆的梦源(化名)夫妇抱着心爱的“二宝”,出现在一妇婴的六病区做产后42天复查。从2007年开始,符合生二胎条件的梦源夫妇一心一意盼着家里再添一个宝宝。然而,梦源连续4次在怀孕中期遭遇流产。2016年,梦源意外怀孕后,选择了一妇婴团队“保胎”。

  2016年8月,经一妇婴大夫检查、诊断,梦源成功地实施了孕前环扎手术。4个月后来复查,结果显示手术很成功,医生告诉梦源,已经可以备孕了。当年的12月梦源即成功怀孕。

  宫颈环扎术是对这一类型孕妇使用的干预手段之一,以延长孕周。从评估、诊断,到新生儿的救治保障以及后期的随访,一妇婴多年来建立了一个完备的疾病管理体系。有赖于医患双方的互相信任、共同努力,该院预防性宫颈环扎的门诊整体成功率达95%以上。

  据一妇婴产科主任应豪介绍,宫颈环扎术已经是很成熟的技术,手术仅仅是诊疗当中的一环。就每个个体而言,是否需要干预、何时进行干预,情况都是不同的,“对梦源这个病例而言,是医患双方互相信任、共同呵护新生命所取得的一次胜利。孕后环扎失败了,又来做孕前环扎,这份对我们医护人员的信任,比金子还要珍贵。”

  据了解,一妇婴每年治疗与梦源情况类似的宫颈机能不全的患者约为1000例左右,有大量的外地患者慕名而来。在宫颈机能不全的患者里,极少部分是先天的,仅占到其中的10%左右,其余的则跟宫颈本身受损的经历有关,比如引产、反复流产等。

  应豪建议,重视大月份流产,有这类身体情况的患者要将孕中期流产的病史告诉医生,但产妇不用太过担心焦虑,保持良好心理状态也相当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