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中医药大学现“药方食堂” 吃饭学习两不误

中国新闻网

  【同期】(河南中医药大学大一学生 关婵婵)参苓白术扁豆陈,山药甘莲砂薏仁。桔梗上浮兼保肺,咳嗽有痰亦能治。(这个讲的是什么?)这个它应该讲的参苓的功效,它能治咳嗽和止痰。

  【解说】上述一幕,不是在课堂上,不是在自习室,不是在图书馆,而是在河南中医大学食堂内,地面、餐桌上所写的中医典籍名句和药方,学生都会不时来上两句,可谓“吃饭学习两不误”。

  当地时间10月26日,该校杏苑餐厅内学生们正在有序就餐,除了正常吃饭、聊天、玩手机外,不少学生还会挪开餐盘,看上几眼餐桌上的中医汤头歌。

  【同期】(河南中医药大学大一学生 王静静)在正吃饭时候,可以边看药方记这些(内容),中医对知识的要求其实挺多的,如果你打不好基础更别谈其它的了。

  【同期】(河南中医药大学大二学生 李海寅)毕竟学中药的必须要背的中药、方剂这一块,平常早上起来背,等饭的时候闲暇时间能瞥两眼,肯定对记这些东西很有效果,(其它学校餐厅)豪华程度能比得上我们学校的也是有不少,但是你要论学术氛围,肯定是我们学校比较好,感觉“药方食堂”(这个称呼)挺好的。

  【解说】除餐厅内,河南中医药大学校园里的中药植物园,教学楼廊道上的中药标本、方剂等中医药元素随处可见,不论是在餐厅、还是教学楼内、或是校园里,总能看到学生们认真学习的身影。

  【同期】(河南中医药大学大三学生 陈瑶)学校把这些中医文化融合到了日常生活当中,这样我们学习中医更加不费力,更加有感触。

  【解说】据河南中医药大学相关负责人张顺超向记者介绍,餐桌上印药方是该校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一部分,此举不仅可以弘扬中医药文化,也方便学生及时交流和巩固所学知识。

  【同期】(河南中医药大学相关负责人 张顺超)前几年那个餐桌上面全是广告,然后就全部做成中医的名言、方剂,还有中国传统论语,我们学校特色就是中医药文化,我们廊道文化,楼道里面全是与中医药有关的展板或者图片,(校园)布局上我们很多地方都是体现中医药文化元素,(让学生)时时处处都能感受中医药文化,学到知识。

  记者 李超庆 河南郑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