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青年政治学者冈田一郎谈本届众院选举结果的影响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东京10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10月22日,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尘埃落定,自民党大胜,自公联合稳超三分之二席位,新一届安倍内阁11月1日即将成立。而首相安倍似乎赢得不那么安心,近日屡屡表态要保持谦虚谨慎。在野党方面目前仍处于合纵连横之中的混沌状态。

  10月26日,日本政治史学者、筑波大学大学院法学博士冈田一郎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谈了他对此次选举结果及其对修宪问题、日本外交影响等的个人看法。具体内容如下:

  记者:此次众院选举结果在多大程度上反映了日本国民的呼声,今后对人们经常议论的主要政治课题有何影响?

  冈田:本人认为“小选区比例代表并立制”并非反映民意的制度,不过此次选举结果倒是体现了民意的倾向。

  有看法指,安倍内阁支持率走低,自民党却依然大胜,这两方面是矛盾的。不过,正如早稻田大学教授河野胜分析的那样(河野胜《为何安倍内阁支持率会复活》《中央公论》2017年11月号),安倍内阁支持率是由于失去那些政治意识形态上与安倍首相距离最近的选民阶层的支持而出现下降倾向的。也就是说,那些亲近安倍首相的保守阶层已不再支持安倍内阁,当初他们考虑把票投给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领导的“希望的党”来着,但此时“希望的党”自身却失控混乱了,于是他们又回归支持自民党,成全自民党获得大胜。

  安倍首相为首的改宪派不愿意头一次搞修宪就遭遇失败的想法十分强烈。为此,他们意图拉拢第一大在野党一起改宪。不过,此次在改宪问题上立场慎重的立宪民主党成为第一大在野党,因而改宪变得困难了。当然,立宪民主党并非是当年日本社会党那样的护宪政党,因而国会上的改宪议论可能会被推进。

  记者:国民最希望新内阁花大力气搞哪些政策推进或改革?

  冈田:国民最期盼的还是让经济活跃起来。为了搞活经济,安倍内阁至今倒是有放宽制度管制之举,但森友、加计问题表明,那不过是让一些接近权力的人物中饱私囊而已。

  安倍内阁的金融量化宽松政策也仅仅是推高了股价,而未能帮助改善国民生活。

  日本上世纪70年代前半期迎来第二次“婴儿潮”,如今,那时出生的一代只能无奈地作为非正式职工参与社会劳动,由于未能结婚成家并维持生计,导致少子高龄化问题加重,正引发各种各样的问题。

  如果不能根本性地解决少子高龄化问题,国内市场就会继续缩小,经济活性化也难以顺利实现。而今,第二次“婴儿潮”时出生的一代已成为日本社会的中心群体,安倍内阁终于开始打出少子高龄化对策,但恐怕已失之于迟。

  记者:在选举过程中,朝鲜半岛问题被特意突出了。眼下地区形势不稳,美国总统特朗普即将访问亚洲,日方应如何维持外交政策平衡并确保和平、安全?

  冈田:此次众院选举之后,日本外交政策与美国协同步调的特性预料不会改变。关于朝鲜半岛政策,同时与中、俄保持紧密联络、沟通也是必要的,但是自小泉内阁时期开始,日本政府对美一边倒的姿态就不断增强,国民舆论也予以支持,因而短时间内难以改变这种现实。

  记者: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全国代表大会刚刚胜利闭幕。中日两国政治正处在关键时期,对加速两国关系改善有何建议?

  冈田:日本政界的保守派中也有主张改善日中关系的,其中有人认为:“日本和中国长期对立下去,一旦美国和中国关系变得紧密了,结果就只能是日本被抛弃。”

  此外,还有看法认为,日本在经济上和技术上已被中国赶超,甚至不无忧虑地称:“倒不如说中国可能已不再关心、重视日本了。”

  相比以往某段时间,日本社会集中暴露对近邻诸国的憎恶,过度煽动民族主义的风潮已有所减弱,也已看到了日中关系改善的迹象。日中双方如能相互克制刺激对方的行动,持续展开真诚而扎实的交流,日中关系就能朝着改善的方向迈进。

责编: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