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电商试水共享快递盒 单次使用成本0.025元

2017-10-26

  原标题:双十一电商试水共享快递盒 单次使用成本0.025元

  你还记得收到多少快递盒不?如果不用纸盒子,你觉得哪种材质的快递盒子更环保?因快递纸箱瓦楞纸等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各种包装物在快递企业营收成本中的占比12%—15%。今年“双11”来临前,电商们试水绿色物流,共享快递盒、循环包装袋、百分百可降解快递袋……诞生了(10月25日《三湘都市报》)。

  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快递业务量首次突破312亿件,相当于年人均快递使用量近23件。2015年,中国消耗了99.22亿个包装箱、169.85亿米胶带及82.68亿个塑料袋。其中,胶带的长度可绕地球赤道425圈。如果按照每个包装箱0.2公斤估算,这些快递就会产生包装垃圾400多万吨。而这一连串的数字背后,则是资源的巨大耗费甚至是巨大浪费,同时还有着对环境的影响和破坏,企业、电商、消费者等各方面支出成本增加。

  上述所有这一切,最后又会归结到一点,那就是如果因为快递包装造成的资源浪费、环境破坏、成本提高等问题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将会对整个快递行业乃至电商行业的发展带来影响和阻碍。而要解决这些问题,既需要国家从法律与制度层面入手,也需要快递企业、电商方面的努力,当然也离不开消费者环保意识的提高、消费理念的改变。

  值得欣慰的是,近年来各方已经开始积极的行动,除了国家层面开始研究和制定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来予以引导和规范之外,电商们的行动似乎更加迅速。就以今年即将到来的“双11”为例,电商们试水绿色物流,共享快递盒、循环包装袋、百分百可降解快递袋登台亮相。这些新的快递包装产品的出现,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解决快递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多种问题,值得充分肯定。笔者认为,其中最具亮点的产品,就是“共享快递盒”。

  这种共享快递盒是一个方形的塑料箱,消费者签收后,快递小哥就会将它折叠起来,变成一块塑料板,带回仓库重复使用。官方数据显示,这种共享快递盒单个制作成本是25元,平均每周可循环6次,预计单个快递盒使用寿命可达1000次以上,单次使用成本0.025元。与传统的瓦楞纸箱相比,成本是其几十甚至是上百分之一。与此同时,共享快递盒产品也在升级换代当中,除了标准款和方便携带的可折叠款两种型号,采用新型材质,更轻便、环保、耐摔的共享快递盒也在加紧研发中。

  如此一来,电商和快递企业节省了购买瓦楞纸包装箱的成本,消费者也不用担心电商和快递企业会把增加的包装成本转嫁到自己身上而增加网购成本。最关键的是,各方的齐心协力,最终能够降低资源的消耗和浪费,推动了绿色快递的发展,这当然是符合快递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和潮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