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闵行:大学生设计课程“支教”社区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吴陈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10月25日下午,首届闵行区邻里中心“创课”大赛在位于莘庄工业园区的得丘园邻里中心正式启动。此次大赛由闵行区教育局与华东师范大学共建的终身学习实验室发起,通过向社会能人和高校师生征集适合社区教育的课程设计,旨在鼓励高校教育力量投入社区建设,以此丰富充实社区的学习资源与师资力量。

  传统的社区教育往往以专家设置课程、社区学院单向传授为主。此次,闵行区为了更好地整合资源,充分利用沪上高校,尤其是坐落于闵行的高校丰富的师资力量和学科优势,在“创课”大赛中专门设置了高校学生组,鼓励大学生以团队形式设计课程参赛。启动仪式上,包括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的多所高校代表现场发布召集令,号召学生积极参赛。

  华东师大党委副书记方平认为,大赛将不仅向社区居民输送更多优质课程,同时也为大学生提供了解社区、寻求创业的机会,搭建了社区和高校之间的沟通桥梁。

  据悉,此次“创课”大赛将设置2组“精品课程奖”、3组“特色课程奖”、5组“潜力课程奖”和18组“优秀课程奖”,获奖团队将有望受聘为社区兼职讲师,并为邻里中心持续开发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