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渡:以温暖笔触讲述台湾故事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艳丽)日前,《在台湾发现历史——岛屿的另一种凝视》新书发布会在北京朝阳区单向街空间举办。

    由“生活·读者·新知三联书店”最新出版的《在台湾发现历史——岛屿的另一种凝视》共有五章,讲述了台湾近一百多年历史中一些有代表性的历史个案,以大历史的悲悯回望过去,通过一个个被遗落的台湾故事,展现了一段段充满着温度的台湾史。

    台湾作家杨渡在现场通过歌曲向读者讲解该书中的台湾历史。他认为,“歌跟人的感情关系很复杂,是触动心底记忆的情感旋律。”

    “《南都之夜》代表1945年日本投降,台湾充满了希望”。“《港都夜雨》代表1950年初,台湾人漂泊不定、不知前途在哪里”。“《鹿港小镇》代表了1980年台湾社会变迁、经济起飞、急速发展时期,罗大佑唱出了一个时代的情绪”……现场,在歌声中,杨渡讲解每首歌背后的故事。

    “每一首歌都代表着一个时代”。而这些时代的烙印,在《岛屿的另一种凝视》一书中均有迹可循。

    杨渡1958年生于台湾,是诗人和作家,曾出版诗集、散文集《南方》《漂流万里》《民间的力量》《红云:严秀峰传》等。去年,杨渡出版的自传体小说《一百年漂泊——台湾的故事》,以一个台湾农民家族一百年的历程,聚焦于台湾社会工业化和现代化过程中的阵痛。作为“台湾故事”系列的第二部,本书以《最后的凯达格兰人》为开篇,用文学的笔触,描述了台湾原住民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