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张元济先生诞辰150周年暨第五届张元济学术思想研讨会在海盐召开

2017-10-25

  中青在线海盐10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聂北茵)今天,“纪念张元济先生诞辰150周年暨第五届张元济学术思想研讨会”在浙江省海盐县召开。此次研讨会由海盐县人民政府、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上海市文史研究馆联合主办。

  张元济先生是商务印书馆的事业核心和灵魂人物。他秉持高度的文化自觉和社会使命感,着眼于民族文化建设的根本,坚定选择了“可以提携多数国民”的出版为毕生志业,带领商务印书馆从一个小小的印刷作坊发展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出版机构,成为中国现代文化的重要引擎和现代化诸项事业的重要推手,成就了独特的文化品格和事业风骨。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说,张元济先生学识渊博却鲜有专著,他将一生几乎所有的才华识见和精力,献给了近代文化教育出版事业。他对社会文化深沉的责任感和坚定的使命感;稳健务实、鞠躬尽瘁的精神;正直宽厚、谦和低调的人格风范,值得我们学习。

  与会学者表示,进入新的文化时代,张元济先生精神的时代意义日益凸显和珍贵,但是社会各界尤其是年轻人对他的认知还不够,对他的生平事迹、文化贡献、高贵人格所知不多。此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对于宣传张元济先生,弘扬和学习他的人格、事业和风范,以承担起今天文化工作者自己的文化责任和使命,继承传统,面向未来,服务于新时代的文化建设,意义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