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局110接警中心长什么样:发短信与APP均可求助

北京晨报

  他们在电波一端守护平安

  探访市公安局110接警中心 发短信与APP都可求助

    在首都公安队伍中,有这样一个警种,他们没有像刑警一样战斗在打击破案一线,没有像交警一样在道路上指挥交通,也没有像社区民警一样走街串巷深入社区,他们每天只是在电话机、电脑前,却守护了首都千万人的平安。北京晨报记者到现场探访,看看市公安局指挥部110接警中心的民警每天都做些什么。

    网络与短信都能报警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来到首都110报警服务台,负责人介绍,自1996年成立以来,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110报警服务台日均接警量2.2万余个。

    “我们110接警中心,目前有三种报警渠道,除了拨打110报警电话以外,还有12110短信报警和北京110手机互联网APP。”市局指挥部110接警中心民警范超说,2012年12月11日和2016年10月1日,市公安局先后推出了12110短信报警服务和北京110手机互联网报警APP,作为原有110电话报警方式的有益补充。同时,不断拓展两个报警系统功能,赋予其服务群众、接受监督的新内涵,逐渐形成集“接报警情、服务群众、收集民意”于一体的新平台。

    深夜家中进贼短信求助

    一天深夜,12110短信接警平台突然接到一条信息:我家客厅进贼了,我应该怎么办,我能通过这个报警吗?接警员看到后,立即进行回复:我是110接警中心的工作人员,已经收到了您的报警信息,请不要慌张,先将您家的具体地址发给我。事主将家庭地址通过短信发送后,接警员还提示:请将手机调至静音状态,并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悄悄将卧室门反锁。此时,属地的处置警力已经在路上了。最后,盗贼被民警当场抓获。

    “12110短信报警平台,主要是为了方便聋哑人、有语言障碍的人士及群众在不方便拨打电话的情况下使用。”范超介绍说,“由于运营商的限制,市民要想将情况反映到北京市公安局,要使用归属地是北京的手机号码。”今年年初,12110短信接警平台接到一条聋哑人李老太的求助信息:我老伴重病在床,刚才突然翻掉到床下,我实在是抬不动,请民警帮助。接警员立即询问了李老太的详细住址,并将警情反映给属地派出所。范超介绍说,“相比于短信报警平台,如果您的手机没信号或不方便拨打110报警时,只要手机连上互联网,便可以通过平台进行报警。”

    110接警员守孩子平安

    110接警平台每天除了接到刑事、秩序类警情外,还会接到大量的咨询、求助类警情。在这类求助类警情中,还有一部分特殊的“小事主”。范超说,很多接线员都接到过小朋友咨询的报警。“阿姨,我一个人在家,门外有人敲门,我能开门吗?”今年暑假期间,一位小朋友打110询问。“我们接警中心经常能接到这种警情,有的自称是送快递的,有的自称是要进屋查水表”。“有一天晚上,我接到一个小朋友报警,他说父母在他睡着后出去了,他被门外的敲门声叫醒,对方自称是送快递的让他开门,但通过‘猫眼’往外看时,不知道对方是谁,那名小男孩比较聪明喊了一句‘爸爸,有人敲门’,然后门外就再没有敲门声。”范超说。

    警方小提示

    小朋友独自在家时,如果遇到有人敲门的情况,首先是通过“猫眼”观看敲门的是谁,如果不认识对方,绝对不要开门,无论对方自称是谁;其次可以将电视或者音响打开,造成一种家中有人的场景;最后要立即与父母联系或者拨打110报警。(北京晨报记者张静雅 警方供图)

责编: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