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同跃:中国汽车站在世界舞台中央的时刻即将到来

中青在线

  在2017年法兰克福车展上,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与智利经销商热切交流。

  在安徽省芜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鞍山路8号的白色大楼里,匆忙的脚步声从早晨七点便开始响起。其中就有人们最熟悉的身影——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这位奇瑞汽车的核心创始人拿出手机,为记者展示代表奇瑞几个历史性时刻的数张照片。随着一张又一张带有温度的照片在指尖滑动,一幅关于汽车强国梦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在这些对历史进行生动记录的影像中,奇瑞9月12日在法兰克福车展首秀,与保时捷、雷克萨斯等“大牌”同台竞技的照片引起了记者的兴趣。照片的主角是一辆红色的展车,在它旁边围满了金发碧眼的外媒记者,这辆车就是引发国外媒体热评的EXEED TX。其中,德新社的评价最具代表性:“作为全新高端产品系列EXEED的首款车型,这款EXEED TX将成为奇瑞进军欧洲市场的‘尖刀’。”

  除了全球首秀的全新高端产品EXEED TX,奇瑞汽车还为法兰克福车展带来了瑞虎7、瑞虎5X、瑞虎品牌概念车,以及两款混合动力系统和一款新能源EV动力系统——既有征战市场的主力车型,也有奇瑞20年积累的雄厚技术。

  不久前,有人问德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主席Klaus Braeunig,为何要主动邀请奇瑞参展。作为法兰克福车展的主办方代表,他用当初邀请尹同跃的话回答说:“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而奇瑞又是中国乘用车出口量NO.1的企业。如果没有奇瑞参加,法兰克福车展就称不上‘汽车奥运会’。”虽然尹同跃戏谑地称之为德国人的“忽悠”,但亦可看出欧洲对中国汽车品牌的态度。

  在此次法兰克福车展上,奇瑞首次释放出“进军欧美高端市场”的重要信号,但实际上,奇瑞“走出去”的脚印已遍及海外8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炎热潮湿的马来群岛到冰天雪地的西伯利亚,都可以看到奇瑞品牌的身影。

  统计数据显示,奇瑞汽车2017年前三季度累计出口达80056辆,同比劲增35%。自2001年以来,奇瑞汽车累计出口量已突破130万辆大关。在业内专家看来,对奇瑞国际化布局领先优势最贴切的描述就是:“虽然还有3个月,但奇瑞连续15年蝉联国内乘用车出口第一的宝座已毫无悬念。”

  惟创新者强

  稳坐中国乘用车出口榜单头把交椅的奇瑞,依然在为实现汽车强国梦奋斗着。“如果中国能出现几十甚至上百个世界级品牌,那么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巨大能量。”尹同跃相信,汽车行业眼下正处在变革的十字路口,而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站在世界舞台中央的时刻即将到来。

  最近5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销量占比从2012年的41.85%上升到43.2%,增加了300多万辆。而奇瑞在苏锡常地区的市场调研结果显示,消费者选购自主品牌的意愿在过去5年里从20%飙升至80%。

  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跨越中,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从蹒跚学步到奋起直追,并决心把还没有实现的梦想变成现实。

  对于志在推动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所有中国汽车人来说,十九大报告绘制的宏伟蓝图具有十足的启发性。“无论是打造制造强国,还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十九大报告都让中国汽车人有了更多奋进的动力。”数次通读十九大报告的尹同跃倍感振奋,尤其是报告中关于“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内容,引发了他和同事们的强烈共鸣。

  “参与市场竞争尤其是国际市场竞争,创新一定是第一竞争力。现在看来,中国不仅在某些领域引领了创新的潮流,创新潜力同样十分巨大。”这位在汽车行业打拼超过30年的“老兵”认为,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全球领先、新能源汽车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制造2025”稳步前进,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拥有了参与国际竞争的底气。

  “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对于十九大报告中这段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论述,奇瑞汽车前瞻技术研究院等部门的研发人员表示无比赞同。

  据介绍,在工程师文化浓郁、坚信“再省不能省研发”的奇瑞,每年在研发上投入的经费至少有40亿元人民币。从检测实力得到美国、德国等60多个国家认可的碰撞安全试验室,到被视为汽车平台研发“桥头堡”的上海研发中心(CTCS);从在无线充电、自动驾驶等领域拥有行业最多专利的前瞻技术研发中心,到最近建成的安徽省首条V2X车联网示范道路……一项又一项比肩国际的汽车“黑科技”成了奇瑞践行创新驱动战略的忠实见证者。

  尹同跃说,奇瑞之所以选择在欧洲市场发布全新高端产品EXEED,就是要把奇瑞最高水平的产品拿到欧洲,让最挑剔的欧洲媒体和用户来看看,检阅奇瑞的实力。正是得益于正向开发的“V字形”研发体系,让奇瑞有信心与欧洲的老牌外资汽车品牌一较高下。尹同跃在采访中表示:“现在在传统的汽车技术方面,无论是设计、底盘,还是动力总成等,除了最高端的领域外,我们已经完全不输于他们。但是在新能源、智能汽车这些新技术的应用层面,得益于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我们具有显著的优势,这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奇瑞在与百度、科大讯飞等科技公司合作研发智能网联汽车方面的合作,已经达到了一个非常高的水平。继去年11月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成功进行国内首次开放城市道路试运营后,2017年,奇瑞选择聚焦新能源汽车领域。在今年1~9月新能源汽车销量猛增78%的辉煌战果背后,奇瑞在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领域的前瞻性布局似乎更耐人寻味。

  除了在增加电池能量密度上“做加法”,通过全铝车身实现轻量化“做减法”,奇瑞还遍寻全球知名新能源零部件制造商,谋求合作。去年4月,奇瑞与拥有百年历史的传动产品制造商日本安川电机成立合资公司,合力开发、生产新能源汽车最核心的电机及控制系统。

  “奇瑞希望做出性能超过传统燃油车的新能源汽车。”尹同跃透露,奇瑞新能源汽车采用全新的专属平台,绝不搞“旧瓶装新酒”。这一表态不禁让人回想起一个细节,奇瑞早在1999年就成立了新能源汽车研究团队。那些关注奇瑞发展的人也承认,虽然销量曾有波动,但奇瑞多年积累下的技术能力,已足以诠释其“惟创新者强”的信条。

  惟品牌强者胜

  在一场被誉为“品质革命”的供给侧改革浪潮中,越来越多的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定下目标,要通过提高产品品质来推动品牌向上升级。过去5年忙于打造战略2.0时代的奇瑞,显然对此颇有心得。

  “企业要想实现良性循环,必须要有独一无二的品牌作为竞争壁垒。”尹同跃坦言,随着经济发展,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不断提升,这对汽车企业的产品研发和布局提出了新要求。“消费者选择品牌往往源于信任,而信任必须建立在高品质的基础上。品质源于工匠精神和体系能力,梳理工匠精神并建立健全体系,这正是奇瑞过去5年真正花大力气进行的工作。”

  随着“战略2.0时代”新体系力量的全面爆发,奇瑞新产品的口碑迅速提升。一个让公司上下都感到骄傲的数据是,目前奇瑞3MIS IPTV(3个月内千车故障率)仅为20,超过自主品牌以及主流合资品牌的平均水准。

  那场被尹同跃定义为“脱胎换骨”的战略转型,最终被证明是挖掘出了一座品牌的金矿。这一点,在奇瑞的海外市场布局中表现得最明显。

  在一项由国务院新闻办组织的“中国企业海外形象20强(一带一路和中东欧)”评选中,奇瑞连续两年当选中国“最佳海外形象”企业,蝉联装备制造业第一。“能否在海外市场输出品牌影响力,决定了企业在国际竞争市场上话语权的大小。”尹同跃向记者直言,对于志在成为国际一流品牌的奇瑞来说,改变“Made in China”的内涵,既是自发选择的升级之路,同时也是自觉履行的企业责任。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统计,仅今年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汽车出口金额就达到了61.7亿美元,同比增长11.5%,高于行业同期增幅。有分析指出,中国汽车品牌正逐渐成为继高铁、核电后的又一中国制造“新名片”。

  “‘一带一路’是非常伟大的国家战略。”作为“一带一路”供应链金融联盟副主席,尹同跃认为,中国企业不仅要为沿线各国人民带去先进的产品和生产技术,还要“把中国文化和中国人的善良带过去”。

  以“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伊朗为例,作为伊朗最大的外资汽车企业,奇瑞在伊朗市场累计销量已接近30万辆。奇瑞一方面通过汽车工业园项目建设为伊朗培训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另一方面还会在当地节假日举办赠送食物等活动,用实际行动实现民心相通,为“一带一路”建设打下广泛社会基础。

  据了解,在“一带一路”倡议所涉及的60多个国家中,奇瑞的市场销售范围覆盖了46个。相较于海外市场销量的提高,对于品牌发展历史不太长的中国车企而言,如何让企业品牌与国家形象形成良性互动,是能否真正成为国际一流品牌的关键。

  “中国汽车品牌在‘一带一路’倡议中走出去,也是输出中国文化、传播大国形象的绝佳机会。”尹同跃表示,从某种角度看,“世界级品牌也将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载体之一”。

  在尹同跃的脑海中,印象最深的一幕是自己刚到伊朗,就有很多人特意带着家人前来表示感谢。他望着照片上充满感染力的笑脸告诉记者,“这种幸福感的确难以忘怀”。

  在最近投入使用的奇瑞文化展览中心,奇瑞汽车打造国际一流品牌的征程被整理成一个长长的影廊。人们不难发现,从创业时期简陋的小草房,到汇集全球顶尖资源的上海研发中心(CTCS),不变的是奇瑞人“产业报国”的满腔热血。

  在从第一个百年目标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的伟大征途中,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汽车行业要为实现制造强国、实现民族复兴的总目标服务。”尹同跃对十九大报告“制造强国”和“科技强国”的号召感到振奋。他相信,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盘大棋局中,他和他的团队已经为奇瑞找到了定位。

责编: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