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移动式护栏巡逻执法机器人"即将上岗

中青在线

  去首都机场接送旅客,经常有司机为图方便将车违法停在高速应急车道内,该现象早已成为影响交通安全的痼疾顽症。为打击此类违法行为,近日北京市交管部门研制出了一款新执法“神器”——“移动式护栏巡逻执法机器人”。交管部门表示,新“神器”上岗后,可更加方便地对高速违法停车行为进行拍摄取证。

  候机车辆在首都机场高速应急车道内违法停车现场,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交管部门虽然不断加大执法整治的力度,但这些违停车辆和民警经常打“游击战”,一旦发现有警车出现就会立即离开,等警车离开后又会重新返回。在没有民警值守的时段路段,违法停车的现象仍旧是禁而不止。

  针对上述情况,北京市交管部门依托科技手段进行了“移动式护栏巡逻执法机器人”的应用测试,将有针对性地加大对此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昨天上午,记者在机场高速华谊桥出京方向见到了这款正在测试中的“移动式护栏巡逻执法机器人”。

  交管局科信处民警郭伟表示,“移动式护栏巡逻执法机器人”其实是一种高度集成的带智能引导移动模块的电子警察设备,设备重20公斤左右,只需1人就可以轻松搬运安装。机器人以高速公路现有的钢护栏为轨道,可沿钢护栏自动实现前行、倒行、停止等运动状态,运行速度约5km/h,一次充电可持续行走5-8小时,最高运行距离可达40公里。设备集成自动抓拍摄像头和上方的360度监控云台,可自动对应急车道内违法停车/行车行为进行抓拍,通过4G无线链路自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