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网友:到中国后大开眼界

中青在线2017-10-23 15:21:07显示图片

   原标题:到中国后改变了“中国印象”? 外国网友:绝对大开眼界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德意】近日,“中国”这一关键词持续见诸外媒报端。外国媒体用许多正向词汇,积极描写中国在近些年取得的成就,以及中国自身发生的变化。其实,除了外媒在报道中国,外国网民也在互联网上热议“中国印象”。

    “当你真正来到中国之后,你对中国的看法变了吗?”一名网友于5月末,在美国问答社区网站Quara上提出了这一问题。截至目前,该问题的页面信息已经被超过32万名网友浏览。

    从目前的回答状况来看,几十名网友对上述问题的回答,已经起到令不了解中国的外国人“大开眼界”之效。

    用自身经历描绘真实的中国

    一名到中国交换学习的苏黎世学生西里尔•舒比格回答说:“中国曾只是以学术或历史角度出现在课本里,但我现在非常高兴能够重新描绘中国。”此前,舒比格了解中国的途径,仅是通过维基百科或是学校的历史课。但在清华大学交换学习的那五个月里,舒比格亲身体验了中国。用舒比格的话来讲,那就是“我有更多的故事来供我重新描绘中国”。在将近800字的回答中,舒比格提到,“中国人很幸福,当然,中国人也很高兴遇见你”。舒比格在那几个月里不仅领略了一些美丽的中国风景,更结识了很多非常棒的朋友。尽管在通篇回答中,舒比格在用自己的方式解读中国,用自己的经历澄清外界对中国的误读。但他在回答结尾处还是写道,“我不了解过去的中国,说实话,我现在依旧也不了解”。而其中原因则是,“中国的变化太快了,你需要在这里生活才能够理解中国”。“我已经迫不及待想要再回到中国,我要去看看中国又发生了哪些改变。”舒比格感慨道。

    外国人到中国旅游很是方便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德瓦尔•梅赫达在中国“双节”期间发布了他的回答。“总体来讲,我认为外界对赴中国旅游有很大的偏见和错误的观点。”这位印度网友在新加坡学习期间,有机会在今年9月到访了中国北京、武汉和上海。梅赫达在回答中列出了外界对“外国人在中国旅游”所持的错误理解,并根据自身在中国的经历,条条击破这些观点。梅赫达说道,中国的英语标识做得非常到位,就连公车“报站名”都配以英语广播,这让外国人可以像在自己家乡一样在中国游览逛街。对于有人说“中国小偷多,中国人爱骗人”,梅赫达认为,但凡稍微有这方面的想法,那都是“相当垃圾”的念头。梅赫达明确表示:“我认为,中国人是我这辈子见过的最诚实友善的人。”喜爱中国食物的梅赫达还提到,就算有人只吃素也没关系,中国很多地方都能买到素食。至于中国一些偏远、不那么出名的地方,梅赫达也觉得那里不仅美,更洋溢着和平与真诚。

    “去中国看看吧,以一个开放的心态”

    曾学习过20世纪中国史的萨莉•海耶斯在回答中说,当踏上中国这片土地时,就感觉像是参与到了“制造历史”的进程中。海耶斯称,这种感觉是在欧洲,甚至是在希腊、罗马时都不曾产生的。这位澳大利亚网友已多次踏上过中国的土地,其中一次还是作为单身家长、带着2个孩子到中国工作。海耶斯写道,中国对其而言已不再仅是“外国”这个概念,中国已经融进了血液,更是一颗“未来星球”。这颗星球上满是友善、美好的人,而这颗星球则突显了自身的非凡和神奇。海耶斯不仅慨叹中国的自然地理,同时也对汉语语音和文字着迷。尽管不能完全听懂中文,但海耶斯说,汉语发音(尤其是普通话)使其感到兴奋。海耶斯的自我介绍是“常年旅行、居住在不同国家,尤其是亚洲和欧洲”。这位到访过多个国家的网友说道,中国跨越多个地带,融汇多种文化,中国历史也极具魅力。海耶斯在回答的最后一段提到,“去中国看看吧,以一个开放的心态”。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