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面对行人,十几辆特警车这样统一动作,长达30多秒…

中青在线

  导读

  一个温柔礼让,一个暖心致意,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在街头制造了一场不期而遇的温暖。

  特警车辆组成的方队齐刷刷礼让行人

  过斑马线被机动车礼让,或许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

  但是,如果是一大波酷炫、威严的特警摩托车和特警冲锋车组成的方队,齐刷刷几十号人给你让行,同时给你“行注目礼”,那又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呢?

  前天,有一位萧山网友就亲眼目睹了整个过程,他用了“震撼”两个字。

  △网友发帖

  △当时的监控视频

  视频里,那位老爷爷和老奶奶看到这架势,似乎有些不好意思,连走带跑地过来了:

  接下来,是一位妈妈带着可爱的小女孩。妈妈倒是很淡定,而小女孩的头却一直扭过来望着特警叔叔们。

  最后一位女士小跑通过后,车队才穿过斑马线:

  这种体验,估计好多人都想试试吧!

  △同一路口,换个角度感受一下车队的气势

  据当日带队的巡(特)警大队二中队——“群蜂”机动队中队长韩海忠介绍:

  目前,“群蜂”机动队采用5+9大兵团式编队,编队围绕社会面治安复杂区域采取重点机动巡逻,目的是打击和震慑街面的违法犯罪,保护街面群众安全,增加群众的安全感。

  至于这次礼让斑马线,韩队长淡定地说道:

  “很常见啊,作为警察,我们带头遵守交通法规是应该的,所以我们每天都要礼让好多次。而且文明礼让斑马线,是杭州的城市标签了,我们只是在做一件很多车主都在做的事而已。”

  司机礼让行人却被打,交警:全!城!搜!捕!

  礼让行人是文明驾驶很重要的一环。为了马路上的交通安全,每个司机都应该牢牢记住。但是前不久,一段司机礼让行人却被打的视频在网上热传,看完让人很是气愤。

  一司机因在斑马线礼让行人而转弯速度较慢,这本是正面典范啊,谁知,开在该司机后面的红色奥迪车主却心生不满,不但频繁摁喇叭催促,还超车将前车别停。

  最过分的是该红色奥迪车车主竟然下车抽打前车司机的头部、脸部,还不停地叫骂“我抽死你,你不加油是吧,你是不是想死……”

  骂完打完前车司机,这个嚣张的奥迪车主扬长而去。行车记录仪记录下了事发的一切过程。

  整段视频看得人非常不爽,红色奥迪司机太过分了!一个路怒症晚期啊。网友们纷纷留言:

  所幸,@石家庄交警接到报警后迅即反应,放了个大招,组成专案组:

  全!城!搜!捕!

  石家庄市交管局副政委周文华:6月1日中午13点30分,嫌疑人在石家庄正定机场被抓获,当时嫌疑人正打算乘坐一架飞往长春的飞机离开石家庄,在登机口被警方抓获。现场同时起获了嫌疑人的红色奥迪车。

  6月1日下午15点40分,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就此事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这起案件,并且在微博上全程直播。

  交管部门再次强调,石家庄交警推出了“最严交规20条”,就是为了纠正交通参与者的违法行为,也是为交警执法提供保障。

  其中第七条就规定,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时应礼让行人。如果不礼让行人,将罚款50元,记3分。

  相关部门领导在发布会上解释了这么“高调”的原因:

  想通过这件事儿,形成社会性的舆论引导,通过大家的讨论,对美与丑、守法与文明等话题形成共识……

  (奥迪车主)对文明出行者谩骂、殴打,随后扬长而去,可以说是无法无天,对此我们警方的态度是零容忍,我们一定会按照法律顶格处理。

  看到这里就放心了,对某些违法者多说无益,严肃执法才是对文明守法者的最好激励。

  当然,生活中的温暖还是很多的...

  谢谢你们!让我们感到温暖!

  10月11号中午放学时分,在宣城的街头,一位学生模样的小男孩,在过马路时,钻出人流,向停车让行的辆和司机敬礼致谢。

  经多方努力,记者找到了提供该段视频的司机张师傅。张师傅说当时他看到小男孩向让行的车辆鞠躬时,特别感动,所以将这一段视频上传到了朋友圈。

  这段视频很快刷爆了宣城市民的朋友圈,很多市民纷纷点赞、留言。

  根据微信网友跟帖中提供的信息,公共频道记者在宣城市第二小学找到了这位鞠躬敬礼的学生,他叫施宇,今年11岁,五年级六班学生。据了解小施宇给礼让的车辆敬礼并不只这一次。

  在宣城市二小校园入口处的“宣城市未成年人美德在线”系统上,小施宇在校期间的美德记录有这样几条——“积极参加班级之日,脏活、累活抢着干”、“遵守小学生行为规范,成为"六星班级"中一员”。

  除此以外,还有他们:

  老爷爷摘帽向停车让行的司机鞠躬

  一位老爷爷在过斑马线时,摘帽向停车让行的司机鞠躬。让人心里一暖~

  河北小女孩向司机鞠躬

  河北一小女孩和姥姥过马路,看到车辆纷纷给自己让行,她停下脚步鞠躬致谢,还向司机挥了挥手。

  云南男孩鞠躬致谢

  云南普洱的司机斑马线前停车让行,孩子鞠躬致谢。

  济源小男孩向司机敬队礼

  河南济源一小男孩和妈妈正在过马路,女司机看到后,停车让行,这位可爱的小男孩,转身就用一个少先队员的“敬礼”向司机致谢。

  曾经,

  有人把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叫马路对面;

  有人把斑马线叫“生死线”,

  每次路过都是心惊胆颤。

  还好,这一切正在改变……

  一个温柔礼让,一个暖心致意,

  素不相识的陌生人,

  因为礼让斑马线,

  在街头,制造了一场不期而遇的温暖。

  很多人可能意识不到,

  司机和行人间一个小小的动作,

  会给双方带来多大的影响。

  你礼让过的那些人,会匆匆离开,

  但那种与陌生人瞬间交流的满足感,

  会被彼此一直记住。

  陌生人之间的会意,真的很愉悦。

  礼让行人,

  正在让整个城市变得更温柔。

  下次经过斑马线,

  做一个温暖的传递者吧!

  愿大家,

  都能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编辑:张力友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综合整理自萧山公安(ID:xsga110)、沸闻天下扬子晚报( ID:yzwb20102806)、石家庄日报、观察者网(ID:guanchacn)、石家庄公安交警、济源晨报(ID:jycb20120101)、河南商报、济源零距离

责编:王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