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雨:大学生的优势是天马行空的创造力 | 微讲堂(18)

中青在线

  启迪之星(上海)项目总监、启迪之星-新智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孵化器总经理 叶雨

  大学生的优势是天马行空的创造力

  (2016年11月2日 微创业大讲堂上海财经大学站)

  我分享的题目叫做《格物致知,修齐治平》。我认为创业其实也是一个人修炼的过程,所以我想用这八个字来描述一下创业中每一步是什么样的。第一个步骤是“格物”。我们最早的创业其实源自于创意,而创意本身并不是一个无中生有的东西, 创新往往不是来自于点子,而是一种知识的积累与创造的过程,它实际上是一个不断认识世界的过程。上大学的这个阶段,我觉得更多应该是去探索各种各样的事情,保持自己的兴趣,这就是所谓的“格物”。

  什么叫“致知”呢?其实就是创新。现在的创业已经从资源导向型慢慢过渡到知识导向型,虽然我们需要资源,但是不依赖资源,我们更多的是靠个人、团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的创新,用智慧去解决目前面临的问题,这是一种新的创业方式。大学生最大的核心竞争力就来自于由于你们没有在社会上摸爬滚打过, 所以也不会受到制度、体系、思想框架的制约,你们可以天马行空地去想,所以你们更有创造力。

  “修身”之后是“齐家”。人在一起叫聚会,心在一起叫团队。你的核心的财富就是你的团队。作为一个创业者,有一个最大的任务就是研究团队成员的幸福感在哪里,以及怎样去帮助他获得幸福,使得他们能够开开心心地跟你一起把事办好。(根据叶雨现场讲话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叶雨微讲堂演讲

  微讲堂

  为寻找好的微创业项目,给予大学生创业者以扶持和指导,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创业行动,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与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此活动得到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青年报社、相关高校团委及各高校KAB创业俱乐部的大力支持。大学生微创业行动主要包括:微创业项目征集活动、百所高校微创业协办活动、微创业大讲堂活动、微创业俱乐部项目路演活动、项目成果发布会等一系列活动。

  在大学生微创业活动中,活动主办方聘请80多位微创业导师分别走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30多所知名高校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他们中有创业教育领域专家,也有创投行业大咖和创业新锐代表,为更好地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KAB创业俱乐部(ID:KABClub)特推出“微讲堂”专题,希望能对创新创业路上的你有所帮助。

  制作:王骏扬

  来源:KAB全国推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