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一纯:创业不一定是创办企业 | 微讲堂(16)

中青在线

  曹一纯 上海翼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

  创业不一定是创办企业

  (2016年11月2日 微创业大讲堂上海财经大学站)

  我是一个比较简单的人,我的梦想就是和一群好朋友一起在蓝天白云下踢球。我们的创业是通过生产绿色能源,驱动绿色交通,分享绿色效应,奉献绿色爱心来实现这个梦想 。我们之前都是以公益的方式去做,到2015年上财创业学院成立的时候,刘院长说你有没有考虑过通过一种商业的方式做得更大一点,所以我们在各方的支持下成立了翼电科技,打造一个停车共享平台的公司。我们做这个事情到目前为止盈利情况一般,因为我们就像做一个基建项目一样,可能看不到短期的收益,我们看的是三五年以后的大收益。我们通过互联网+分享经济+新能源的方式,想做对整个世界和社会有好处的事业。

  阿里巴巴的CEO张勇说过,“最好的投资就是投资你自己,投资不是规划出来的,而是尝试出来的。”我非常赞同,我的观点是永远是创业最好的时候,不管你是刚毕业,没毕业,毕业三年,还是像我这样在政府部门待了十年,只要你一直是以主人的心态在做,而不是完成任务的心态在做,那你永远是有活力的。

  其实创业不一定是创立一家企业,做一些很有意思的事情也可以是创业。微信应该最成功的创业产品,但是它只是腾讯的内部创业。所以我们定义的创业,不管你是做一个公益项目,或者你在一个部门里面完成一个新的项目,还是孵化了一个好的企业,都是创业。 所以时间点不重要,地点不重要,关键是一直保持一颗创业的心。创业确实很苦,创业开始以后你就没有上班,没有下班,但是创业也很开心,因为你可以去做一些你想做的事情,实现一些你内心的梦想。我希望同学们有一些想法就去做,做了以后如果有问题再纠正,点滴改变,造就不同,希望我们一起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根据曹一纯现场讲话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曹一纯微讲堂演讲

  微讲堂

  为寻找好的微创业项目,给予大学生创业者以扶持和指导,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创业行动,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与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此活动得到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青年报社、相关高校团委及各高校KAB创业俱乐部的大力支持。大学生微创业行动主要包括:微创业项目征集活动、百所高校微创业协办活动、微创业大讲堂活动、微创业俱乐部项目路演活动、项目成果发布会等一系列活动。

  在大学生微创业活动中,活动主办方聘请80多位微创业导师分别走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30多所知名高校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他们中有创业教育领域专家,也有创投行业大咖和创业新锐代表,为更好地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KAB创业俱乐部(ID:KABClub)特推出“微讲堂”专题,希望能对创新创业路上的你有所帮助。

  制作:王骏扬

  来源: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责编:王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