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加强对伊朗制裁问题上美国无需欧盟支持

环球网

  当地时间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在加强对伊朗制裁的问题上,美国不需要欧盟的支持,欧洲国家可以继续保持与伊朗的贸易关系并从中获利。

  俄新社22日报道称,特朗普在接受美媒采访时说:“我对欧洲方面曾经说过,他们是我的朋友,我和他们都有很好的关系,不管是埃马纽埃尔(法国总统马克龙),安格拉(德国总理默克尔),还是别人。我很喜欢这些人。我对他们说过:继续赚你们的钱,不要担心,这个问题上我们不需要你们。”

  他说,伊朗从德国、法国等国几十亿美元地采购商品。 “他们甚至还曾打算从我们这里购买波音飞机,这笔交易会怎样还有待观望。他们下单采购的时候,欧盟国家就有些难以采取行动。”

  特朗普在此问题上与其前任的立场大相径庭。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任时曾认为,没有欧盟等国际大国参与的单边制裁经常效果不佳且不利于美国。

  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表示,白宫将与国会合作处理国际社会2015年7月14日与伊朗签署的核协议中存在的“多项严重缺陷”。他拒绝向国会正式证实伊朗遵守伊核协议,但同时,他没有在国际层面讨论伊朗是否遵守核交易的问题。他同时指出,如果美国“改善”协议的努力失败,美国会退出协议。

  2015年7月14日伊朗与国际调停“六方”(俄罗斯、美国、英国、中国、法国、德国)就调解存在多年的伊朗核问题达成历史性协议:联合全面行动方案(简称“伊核协议”)。如果该协议得到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美国和欧盟将取消此前对伊朗实行的经济和金融制裁。【记者 郭鹏飞】

责编:王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