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十九大代表竟是80后网红!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

  不靠喊麦

  不靠freestyle

  只靠讲高校思政课

  他成了粉丝数十万的“大V”

  名副其实的“网红”

  不收费

  不爽约

  微信随时在线答疑

  3年累计回答了近10万个问题

  他用“话疗服务”赢得了学生们的心

  他就是中共十九大代表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师

  80后网红徐川

  去年“五一”期间,徐川成了一名“网红”。他在个人微信公众号“南航徐川”发表的文章《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被团中央官微等转发,阅读量突破200万,之后有300多个公众号转载,在青年群体中引发广泛关注和热议。

  (向上滑动启阅)

  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节选)

  加入一个组织,就要了解一个组织的过去,看清一个组织的未来。

  这个组织的过去其实很多人都不太了解,自己不读党史,不读党章。

  我们没有经历过艰苦岁月,也就不能凭空建立起对党的感情和深情。

  所以,我们要回头看,要仔细想,要慢慢走。

  这个政党的历史并不遥远,这个政党的现在其实也不复杂。

  知道怎么来的,才能知道身在何处,才能知道去往何方。

  这是最简单的逻辑。

  这个政党的未来也容易判断,这个一两年,我们见证了很多事儿。

  所有人都看得到“打老虎拍苍蝇”,看得到“从严治党”;

  所有人都看得到“八项规定”,看得到“三严三实”;

  所有人都看得到“群众路线”,看得到“两学一做”;

  越来越具体,越来越严格,越来越常态,这就是趋势。

  道理并不复杂,心中没有人民,必被人民所弃。

  这个政党的荣光与人民紧紧相依,未来的辉煌也必然有赖于此。

  也只能如此。

  这是历史给出的答案,也是中共自己的选择。

  我想,我今天给出的肯定不是最终答案。

  或者,我也不是想给你们一个最终答案。

  现在,入党的门槛也越来越高,入党也越来越困难。

  决定一个党的生机和活力的,永远不是党员的数量,而是质量。

  那就让真心想加入这个组织的同志们面临更多一些考验。

  我认为,如果一个学生没有强大的群众基础,不为同学全心全意奉献,做不到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他是没有资格入党的。

  至少,在我所能辐射的范围内,就是如此的标准和要求。

  如果大家都同意这样的观点,那就不只是我,而是我们。

  我们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走到一起。

  同时,也应该带着每个人的信念和故事。

  这位自媒体网红的“真身”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在一些学生眼中,思政课堂或许有些沉闷,但在南航校园,徐川的党课现场却是这样的。

  徐川的党课已“热销”很久。他的党课,常常掌声阵阵、气氛热烈,往往大教室的走道都“站无虚席”,甚至有学生从10多公里外赶来“蹭课”。

  徐川的课堂到底有什么魔力呢?徐川讲课,不按常理出牌。

  他说:

  “马克思是个属虎的有为青年

  明明是‘高富帅’

  却看穿了财富参透了高贵

  总想搞点‘大事情’!”

  “要了解一个人的思想

  你却连他本人都不了解

  基础的东西都没解决

  高层的价值观依附在哪里呢?”

  “让有意义的事情有意思。”就是靠着这种理念,徐川俘获了大量的粉丝。课堂上,他的“段子”不断,从身边人身边事娓娓道来,诚恳的风格和机智风趣的语言,让课堂上的“低头族”抬头听课,甚至欢呼鼓掌。“现在看电视都要玩弹幕了,如果依然‘稳坐钓鱼台’,指望‘吃老本’肯定面临挑战。”徐川说,现在学生希望有更加通俗易懂的课堂和对话方式,不喜欢接受“板着脸”的说教灌输。

  为了帮助更多年轻人,他开始运营微博和微信公众号。“我想做的是要让‘我’变成‘我们’,把更多有坚定信仰的人汇聚在一起。”

  “南航徐川”公众号开通1年,已有20多万青年大学生粉丝,回应学生提问10万余条。截至目前,基本上能做到所有问题和咨询48小时之内有求必应、有问必答。

  微信公号粉丝中,只有10%来自南航,这个跨学校的网上思政课堂,让他的影响力遍及全国。

  他在微信公众号上开了很多专栏。针对学生的问题,比如说“节日谈”,每个节日写一篇评论性文章;比如“答学生问”,目前写到64期,其中第20期就是《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二·九里谈青年》《建军节里谈英雄》《青年节里谈中国》等节日系列文章,浏览量达1000多万次。

  十九大前夕,徐川又以生动有趣的方式,以照片为线索,7分钟穿越中国共产党96年的历史,趣味性的形式和知识点都是杠杠滴!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徐川希望尽可能地征求青年呼声,他说,这个大会不仅是党员的大会,还关系到整个中国的未来发展,和每个青年息息相关。谈到履职,他希望把自己在大会上看到的信息和感受,尽可能地传递给关注大会的青年朋友,严肃认真地按照大会的组织纪律履行代表的职责。

  在十九大开幕前一天,“南航徐川”微信公众号更新了一条消息,徐川向青年读者发出邀请《陪我一起开个会,好么?》,号召青年人写下提案、建议、关注和诉求,呼吁青年人在党代会里读中国。

  徐川带着年轻人的声音走进了十九大。作为一名80后,徐川坦言当选十九大代表让他既荣幸,又有压力。“毕竟我还比较年轻,自己的本职工作也有很多成长空间。”他表示,压力也是动力,既然当选为代表,就要不辱使命,更加积极地做好本职工作,“更好地陪伴学生,陪伴青年,跟他们一起成长,成为更多年轻人的同路人和知心朋友。”

  文章综合整理自《中国青年报》(《“互联网+思政”网聚青春同路人》作者:李超)、中国青年网、南航徐川。

编辑: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