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抓住新时代机遇 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青春力量

2017-10-21 15:32中青在线

    党的十九大开幕会10月18日上午9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结尾部分特别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青年寄予了殷切期盼,并强调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

    梳理整篇报告,习近平总书记还分别在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注重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中和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等方面直接或间接提到了广大青年。

    青年一代不但承载着家庭的梦想,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党和社会主义事业各条战线的生力军。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回顾习近平的青年岁月,他17岁起就在陕北窑洞里,七年时间与农民一起参加各种劳动,曾经初春三月冰雪未融站在刺骨河水中打桩修坝,曾经工作很拼,通宵达旦后大病一场。正因为劳动的锻炼,他从什么都不会变成了劳动能手,从身体羸弱到扛200斤麦子走十里山路不换肩。正是这些经历和青年时期磨砺出的淳朴、稳健、自信、魄力,在成为国家领导人之后,他时时不忘走访最贫苦的农民,体会他们的苦楚,思考国家的责任。

    青年有朝气,更需要有担当。“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春点缀着朝气与美丽,青年承载着前途与希望,青年时期的阅历积淀方得壮年的成熟与丰硕。当代青年成长于改革开放之后,人生主体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这是一个建功立业的广阔舞台,更是一个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广大青年尤其是共青团员、大学生、青年党员、青年干部,不但要珍惜韶华,更该抛下娇贵,走出“温室”,勇敢地去栉风沐雨,让自己更有能力与勇气去承担家国责任。

    青年有梦想,更要有铸梦圆梦的志气。“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青年是怀揣梦想的时代,广大青年要将自己的梦想通过努力变为现实,并以榜样的力量照亮无数青年的梦想,始志不渝、铸梦圆梦,汇聚起不断推动社会创新与进步的磅礴力量。广大青年不但要志存高远、珍惜韶华,脚踏实地,修炼本领,更需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际遇,在放飞梦想,铸梦、圆梦中肩兹砥柱中流之社会国家责任。

    “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年代表的性格。”党的十九大已开启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新时代的当代青年,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追逐梦想、奋勇担当,将个人梦的坐标坚实描绘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巨幅蓝图上,书写无愧于历史、民族与时代的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