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形象提升靠投资?中宣部回应:中国软实力提升靠对世界的贡献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10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在十九大新闻中心今天举行的“加强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记者招待会上,一位美国记者提问说,中国国际形象的提升是否靠投资,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回应称,中国软实力提升,靠的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活力和中国智慧的魅力。

    这位美国记者提问说,根据一项调查,中美两国在全球的受欢迎程度不相上下,这被看做中国国际形象的提升。有人认为这是因为中国近年在软实力方面投入较多,这是否属实?

    孙志军说,我们注意到,近期世界多个国际研究机构发表了调查报告,表明中国的国际整体影响力在不断提升,社会关注度在不断提升,整体形象在不断提升,这是积极、客观的反映。这首先得益于,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积极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近几年来,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创造了发展的“中国奇迹”。

    其次,中国切实履行大国的责任担当。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不仅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也对应对气候变化、网络安全、公共卫生、减贫脱贫等全球性挑战作出了中国贡献。

    第三,中国积极推动中外人文交流。加强与各国媒体的合作,积极发展对外文化贸易服务,支持和鼓励中国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以相交促相知,以相知促相亲,展示了良好的中国形象。

    孙志军说,可以说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活力、中国方案的积极意义、中国智慧的独特魅力,让世界各国更多更好地理解、了解、认可中国。

责编:姜继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