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游泳中内在的突破自然发生

中青在线

  7岁半的儿子小米有天邀请我和他一起游泳,那天他看起来很开心,信心满满,他热情地说要教我几个动作。他在泳池边给我示范,想让我跟他一样往水里跳,或是身子直直地落入水中,或是后空翻,或是侧身甚至旋转着身体,然后甚至用双手触碰池底再缓缓露出水面……我认真地模仿,37岁才学会游泳的我,现在能够在深水区游泳而不害怕,但还不具备玩各种花样的本领。我勉为其难学了两次,但效果不尽如人意。

  小米倒也没有继续勉强我,却转而开始欣赏我,指着泳池那头说:妈妈你可以游到那边再游回来,好厉害,我还没做过。然后他就准备也要来一次。我心里有些惊讶,感觉他已经准备好自我突破了。他现在虽然在水中感觉很好,但确实没有连续在深水区中游过。

  我们一起开始游,我心里不能说一点担心都没有,因为我的能力只够保证自己的安全。但我感觉到他对自己的那种自信,是完全可以信任的,他不仅不再使用任何辅助工具,连泳镜也觉得没必要了。于是,他第一次连续在泳池里游了个来回。一切都很自然地发生,没有任何压力,带一点冒险的刺激,人在有信心的状态下的自我突破。我着实惊讶这个过程可以如此简单自然地发生,在我没有任何预期的时候。

  这让我不禁想起两三年前,应小米要求,为小米报名参加了某游泳班,我也报了名。小米两次下水之后,不愿意再去,我亲眼看到一边哭一边游的小学生们,果断答应了小米的要求。我自己坚持了一段,在整个学习的过程中,是我的意志勇气使得我得以坚持,但并没有享受到游泳的快乐,甚至是进步的喜悦。不少成人也是半途放弃了。总体概括来说,可能是教练没有和一个个要学游泳的人建立信任的关系。教练们站在岸上教授理论知识与动作要点,没能引导学员和水建立更密切信任的关系。

  我一边赞叹小米良好的状态与突破,心里也很感谢小米,没有勉强我继续跟他学,因为那些跳水动作确实超过我目前的承受能力。但我知道,我确实已经从“只会游泳”到与水亲近、与水嬉戏的状态了。

  我又想起前段时间在一个大沙堆旁玩的时候,有个比小米略大的男孩也跑过来,在沙堆上跳着翻跟头,小米流露出钦佩羡慕的眼光。于是,我在一旁鼓励说,你要不要试试?小米小声地说:我有点害羞。我没有再催促,而他继续默默地专心观察着。后来,男孩的弟弟又过来了,三四岁的样子,也跟着翻起来。待两个男孩走了以后,小米在沙堆上翻起来,一个人玩得很开心。我庆幸自己没有过分推动他,他有自己的愿望,有自己的节奏,有自己的需要。当外在没有不合宜的推促,他可以很好地倾听跟随内在的愿望,看到外在那些榜样,学习在自然地发生。

  这样的学习是跟生活、享受不分离的,一个人在学习的同时,收获不断突破自我、掌握新技能的欣喜,这个过程让他感到充实而快乐,是一种主动的享受,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

责编: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