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组部副部长:外企七成建中共党组织 多数认同党建增强企业竞争力

中青在线

    10月19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中纪委、中组部负责人介绍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相关情况。图为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齐玉。新华网 郝广鹏摄

    中青在线北京10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卢义杰)有媒体在十九大首场记者招待会上提问:“这几年在中国的一些企业,包括一些合资或者外资独资的企业都被要求成立党组织,请问这个做法、这个措施的目的是什么?这些措施对企业的正常运作会不会产生一些影响?”

     齐玉在答问时回忆了自己在上海工作期间的一件事。他说,原来参加上海市长执行会议的时候,曾听通用公司首席执行官先生亲口说过,“他说我这个公司里,工作最好的是共产党员,秩序最好的是有党组织的车间,所以他说,我希望公司里共产党员多一点,希望党组织能够多一点”。

     “在实践中,我们要求企业党组织把党的活动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有机地融合起来、结合起来,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他告诉在场媒体,这方面,国有企业、很多非公企业,包括中外合资企业和外商独资企业,对我们在企业建立党组织和开展党的工作都是高度认可的,“不少非公企业的负责人、出资人都说,党的建设搞好了,既是生产力,同时也是企业的竞争力”。

    齐玉说,一些外资企业高管还说,党组织能够帮助他们及时了解中国的政策,化解劳资纠纷,为企业发展提供正能量,他们当中绝大多数出资人是欢迎和支持党组织在企业开展活动的。

    齐玉披露了一组数据,截至目前,全国绝大多数的国有企业、多数的非公有制企业,包括多数的外商投资企业,都建立了党组织。其中,到2016年底,273万户非公企业当中,67.9%建立了党组织;还有外商投资企业10.6万户,其中70%建立了党组织。

    “十八大以来,我们加大了在企业建立党组织、开展党的建设、党的活动的工作力度,持续推进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这是我们的工作重点。”齐玉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在社会基层单位,包括企业建立党的组织,这是很顺理成章的,也是我们长期一贯的做法。”

    他表示,在企业中设立党组织,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规定,并且,在企业成立党组织,也顺应了企业职工的愿望,“企业党组织注意维护企业各方合法利益,反映职工群众的合理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所以广大职工认为,企业有了党组织,他们就有了‘主心骨’”。

    齐玉认为,在企业成立党组织也有利于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的发展。企业中的党组织,主要任务是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引导和监督企业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团结职工,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与此同时,企业中数量众多的党员都是职工中的先进分子,他们多数是企业的生产经营业务骨干,都能吃苦,勇于奉献,勇于攻坚克难,在本职岗位上,在完成各项任务中都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是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责编: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