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医疗领域价格上涨不会影响居民生活

中青在线2017-10-19 11:21:03显示图片

中青在线北京10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宁迪)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7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我国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5%,保持了温和上涨。

今年以来,医疗保健领域消费价格上涨一直维持在5%左右,和去年同期3.6%的上涨相比,涨幅明显提高。

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在回答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的提问时表示,在居民消费价格当中,今年食品消费的价格是低于去年同期的,但服务性价格继续保持了稳固上涨的态势,“一方面表明了我们服务领域的消费比较活跃,另一方面,也和我们加快公共事业领域的价格改革有关系。”

邢志宏表示,在医疗领域价格上涨中,这两方面因素都存在。

“目前居民对医疗保健的商品需求在不断增加,一些养生产品非常受欢迎,这样的增长会带动该领域商品价格的增长。另外,一些价格关系在捋顺。”邢志宏表示,政府调整了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医事服务费有了增加。尽管如此,居民也不用担心,因为有医疗保障制度存在,并不影响居民的生活。“医事服务费(虽然)上涨,但国家报销了很大比例,个人承担部分还是比较有限的。”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