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从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学到对阿社会经济发展有益的新经验

中青在线2017-10-18 18:26:31显示图片

    中青在线巴库10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南高加索记者 黄庆)十九大开幕前一天,10月17日,阿塞拜疆国家议会经济与工商企业委员会主席、著名经济学家济亚德•萨梅德扎德院士,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代表大会,是选举的大会和决策的大会。作为经济学家和中国问题专家,他密切关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情况,希望尽快看到中国领导人的报告和会议的相关决议、文件,并希望从中学到对阿塞拜疆社会经济发展有益的新经验。

    济亚德•萨梅德扎德院士说,他多次到中国访问,亲眼目睹了中国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他也撰写了多部关于中国经济发展的著作。“中国的经济成就举世瞩目,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也越来越大。令我感到高兴和自豪的是,十几年前我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预测都实现了。中国经济之所以出现了奇迹,主要得益于中国领导人的政治智慧,得益于中国人民选择了正确的发展道路。”

    济亚德•萨梅德扎德院士表示他非常钦佩邓小平倡导的改革开放政策,认为这是一项务实的国家发展政策。他说,自从邓小平提出改革开放倡议以来,历届中国领导人都坚持改革开放政策。中国选择了一条正确的、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它不同于西方主张的“华盛顿共识”。正是这条适合中国实际情况的发展道路,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福祉。中国在对计划经济进行改革的过程中,一方面强调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同时积极发挥国家、政府在经济运行中的引导能力和调解作用。中国没有像独联体一些国家那样进行大规模私有化,确保了社会经济稳定。中国高度重视经济安全,在引进外资的同时,充分考虑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一切政策都是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的,值得尊重和学习。

    济亚德•萨梅德扎德院士特别提到,中国领导人倡导的“一带一路”,已经凝聚了几十个国家,还会有更多的国家加入。这是一项对世界经济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发展规划,它不仅推动了沿线地区国家的经济联系和经济发展,促进了沿线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将对世界经济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他相信,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会越来越大,对人类社会发展的贡献也会越来越大。

    济亚德·萨梅德扎德院士强调说,阿塞拜疆虽然是南高加索地区的一个小国,但它也是世界文明的一部分。阿塞拜疆处于欧亚大陆交通要道,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完全符合阿塞拜疆的国家发展规划,阿塞拜疆是最早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近年来,两国政治、经济、文化联系越来越密切。2015年12月,阿利耶夫总统访华时,中阿两国高层就“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达成了多项共识。目前,两国具体职能部门就交通、能源等领域的大项目合作正积极进行磋商。他相信,中阿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

    最后,济亚德·萨梅德扎德院士想通过中国青年报社,祝愿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顺利、圆满召开,祝福中国人民取得更大的成就。(国际部编辑)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