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开幕,欧洲议员为中国外交点赞

2017-10-18 18:21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巴黎10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欧洲方面是如何关注十九大的?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就此专访了欧洲议会议员、地缘政治专家埃梅里克•肖布拉德。

欧洲议会议员埃梅里克·肖布拉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孟小珂/摄

    记者: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开幕,您如何看这次大会以及大会对中国稳定和发展的意义?

    肖布拉德:在中国近代历史上,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一直都是非常重要的会议。正是因为这个党,正是基于这个党所作出的决定,形成了中国的发展战略,促成了整个中国的现代化。从这个意义上说,每5年一次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显得极其重要,其提出的指导思想,将为中国未来5年的内政、外交指明方向。我和世界各国专家学者一样,也将密切关注此次大会。

    记者:对过去5年在习主席领导下的中国外交、对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所扮演的角色,您有什么评价?

    肖布拉德:中国的外交政策相当重要。中国支持多极化世界,习近平主席完全维护多极化的理念,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中国是联合国维和部队主要的贡献者,体现出中国维护世界和平所作出的承诺。中国还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参与了巴黎气候大会。中国也与包括西方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合作反恐。

    面对各类超越国家层面的挑战,面对全球化的挑战,习主席高瞻远瞩,让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一个支持世界多极化、反对美国孤立主义的中国,将作为全球化的引擎,继续在世界范围内扮演重要行动者的角色。

    记者:您认为,十九大之后,一个更加开放、更加国际化的中国对于世界和平、世界经济以及国际秩序会产生什么影响?

    肖布拉德:中国最重要的优势之一正在于,中国维护国际秩序,遵守国际法,这对于中国维护自身在国际上的信誉有重要意义。同时,与实施单边主义的美国不同,中国将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反恐、发展与和平等全球化挑战。我们非常期待中国在一些冲突和危机中发挥积极作用,在越来越动荡的世界中扮演平衡、调停者的角色。

    例如,在伊核问题上,目前国际社会对2015年达成的伊核协议充满担忧。欧盟支持该项协议,认为伊朗遵守了各项承诺,因此也希望中国支持欧盟的立场,能够帮助说服美国,不要对伊朗采取强硬手段,不能在已经危机遍地的世界上再加上一个新的冲突。

    欧盟也非常重视和期待中国在朝核问题上的作用。中国是解决朝核问题的重要角色,否则美朝之间的战争威胁将可能上升。解决朝核问题符合中国和地区的利益,有助于避免美国在该地区的进一步军事化。欧盟方面非常敬重习主席这位强有力的领导人,在包括朝核等很多问题上对中国有所期待。

    记者:对十九大以后未来5年的中法关系您有何期待?

    肖布拉德:中法有许多共识。两国都支持国际法,认为在多极化世界中需要平衡与稳定。两国都认为国际关系需要避免单边主义、冒险主义。我们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希望充分扮演好维护世界稳定与平衡的角色。中法两国传统友好,强劲的经贸联系、密切的对话非常重要。

    我想补充的一点是,事实上,欧盟非常清楚中国支持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但基于去工业化的担忧,部分欧洲领导人往往会受到公众舆论的影响,表现出贸易保护主义的倾向。我们所有人都应该负起责任,遵守世贸组织以及地区贸易组织所支持的自由贸易原则。希望未来中法两国可以在这个议题上取得更多共识。(国际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