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青年学生对十九大胜利召开反响热烈

中青在线

贵州大学师生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 陈恒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裴江文

    10月18日一大早,贵州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二年级学生康威从温暖的被窝里麻利地爬起来,他花了不到30分钟的时间完成了漱口、洗脸、穿衣服等一连串动作。

    从书桌上捡起书包斜挎在肩上,一个箭步冲出了寝室大门,径直朝食堂走去。在食堂随便吃了早餐后,康威坐上了学校里的摆渡车准备去学校团委的办公室。

    在这里,康威将和来自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等学生组织代表及青马工程大骨班学员代表一起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

    上午9点,大会开幕。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从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到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从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到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从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到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习近平对不同主题依次陈述,“希望”始终洋溢整个会场。

    还有一年时间就要毕业的康威最关心报告中的就业问题。当他听到“要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时,康威对毕业后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充满信心。

    听到加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的相关内容时,贵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王振宇很兴奋。“意识形态工作已成为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了。”这位苗族小伙觉得自己所学的专业在未来一定大有可为。

    “习总书记在报告中要求,广大青年要有坚定理想信念。”王振宇认为现在社会上有很多坏思想、坏思潮已经让部分青年人迷失了。如何让马克思主义成为更多青年的理想和信念将会成为他研究的主要方向。

    “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党全国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忽视生态环境保护的状况明显改变。”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的侗族学生彭罗頔发现,在这次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用一整段话来论述生态文明工作,“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在关系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部分时,用数据说话。”土生土长的贵州小伙彭罗頔显得有些激动,“特别是听到报告说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时,在我们老家感受真的很明显。”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让彭罗頔兴奋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青年的期待。今年大三的彭罗頔正在准备选调生考试,“我想和习总书记一样,到基层去奉献自己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