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生态旅游触发新经济

中青在线

  国庆期间,江苏宿迁三台山森林公园着实火了一把,连续3次登上央视新闻。来自上海、杭州、合肥等地的游客冒雨到宿迁赏花观景、享受音乐盛宴,三台山景区累计接待游客超10万人。

  10月2日至6日,三台山连续举办5场音乐会。10月6日晚,维也纳歌剧院童声合唱团为宿迁三台山衲田花海音乐会谢幕。

  这里是花的世界,2200亩衲田花海,色彩斑斓,花香四溢;这里是音乐的海洋,戴玉强、莫华伦、魏松三大男高音同台献唱;歌星沙宝亮、降央卓玛引吭高歌,澳大利亚悉尼国家歌剧院首席男高音丁毅、钢琴演奏家吴牧野等登台献艺,群星唱响《祖国颂歌》。

  “在衲田里闻着花香听音乐会,感觉特别浪漫,像梦境一般。”一位观众感慨说。

  3年前,三台山还籍籍无名,经济落后。这里曾是一个国有林场,周边村落土地贫瘠、丘陵纵横,村民们根据地势,结合北方旱梯田和南方水梯田的优点,通过石道和水渠进行拼贴、“缝补”成大小不一的田块,种植小麦、玉米等作物。

  2014年,宿迁市启动三台山扩面提质工程,融合生态修复、发展旅游、推动创业富民等元素。2015年5月,面貌一新的三台山森林公园建成并试开园,当年成为国家4A级景区,今年4月被列为江苏省首批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单位。

  612块梯田里种植了50多种花卉,从空中俯瞰,各个田块色彩分明,仿若“缀衲百色花,披就福田衣”,故取名“衲田”。

  导游介绍说,三台山景区一年四季每个月都有花开,冬有腊梅映雪,春有梨兰衲田,夏有紫薇荷花,秋有五彩花海。

  衲田花海旁是衲田村,石墙青瓦、古井、祠堂、豆腐坊,都被完整保留下来。祠堂里放着一本精美的铜制族谱,刻着因景区改造而迁走的5600多名原住民的名字。

  但他们其实并未远离家园,有1000多人在衲田里的做花农、保洁、保安等工作。枣林村五组村民邹梦现在是景区商品店售货员,每月有2500元工资。她说:“环境更美了,收入也比以前提高了两倍。”

  “我们的景区,要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宿迁文旅集团董事长陈伟说,“在匆匆忙忙的日子里,诗与远方变得非常珍贵。通过打造集旅游、度假、休闲于一体的风情小镇,将自然与现代结合,让美和时尚联手,让每个人找到一片原乡,找到让心情放松的净土。”

  2015年国庆,随着景区正式开园,三台山森林音乐节同步启动。此后,景区内先后举办了50多项大型活动,截至目前共接待游客300多万人次,已经成为宿迁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引擎和宿迁市对外的名片。

  三台山森林公园是宿迁市生态建设的代表。2015年,宿迁市立足于区域、城市、镇村三大层面,围绕“深呼吸、看绿化、见清水”三大目标,制定了《宿迁市生态文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曾经天空灰暗、臭气熏天,以回收废旧塑料为主的耿车镇变身环境清洁的淘宝镇;投入3亿元在洪泽湖湿地实施“退渔还湿”工程,使濒危鸟类再次出现;宿豫区杉河园内的500亩杉树林里栖息着上万只白鹭、夜鹭、灰鹤等十余种鸟,每年有数十万人前来观鸟……

  生态建设让原本旅游资源匮乏的宿迁市成为生态旅游高地,触发了新的经济模式。

  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正是江苏省江淮生态经济区的一个重要目标。

  江苏省委书记李强认为,在江苏省“1+3”重点功能区战略中,江淮生态经济区具有独特的地位和作用,必须以生态为前提和底色,做足生态文章,彰显生态优势,把这方水土建成生活美好、令人向往的地方。

  “1+3”中,“1”指的是扬子江城市群,包括江苏省沿长江南北两岸8座城市;“3”指的是沿海经济带、江淮生态经济区和以徐州为中心的淮海经济区。

  “1+3”的目的之一是打破苏南、苏中、苏北三个板块的地理分界和行政壁垒。

  一组测算令人惊心:即使苏北一次性用掉2030年以前江苏全省的全部用地指标,以当前的产出水平,苏北工业总量也只相当于苏南现在的85%左右,而这还是透支未来14年发展空间的结果。多年来,苏南一直是苏北学习的目标,江淮生态经济区给苏北指明了一条新道路。

  江苏省委书记李强说,建设江淮生态经济区,对江苏而言是一项开创性事业。“有风景的地方就有新经济。”李强说,面对新形势,发展新产业,要多做“无中生有”的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