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武警官兵巧手剪纸迎十九大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上海10月17日电( 黄健 黄梁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10月16日,在武警上海总队七支队五中队营区内,一片热闹喜气景象。中队与五角场社区文化中心联合组织喜迎十九大活动,邀请了民间剪纸艺术家郑树林老师来队,现场教学官兵剪纸技艺,创作精美作品喜迎十九大召开。

    “将一张正方形的红纸横向对折再对折,成四等份长条状……”郑老师示范了剪纸技艺,看着剪刀翻转,变魔术般地创作出一个喜字,战士们目不转睛连连点头。很快,一个个战士也拿起剪刀和彩纸开始操作起来,但是拿惯了钢枪的手,去摆弄剪刀总有一些别扭。

    现场,很多战士都是首次尝试剪纸,通过画、剪、折、撕、拼、叠、编等手法,在老师的细心指导下,官兵们亲手体验了剪纸基本技法,通过制作笑脸造型熟悉了剪刀的使用,掌握了由左到右、由上到下、由圆到方、由简到繁的剪纸技巧。一会儿工夫,一张张红纸经过一番改造,变成了一件件精美的纸艺作品。

    “我们通过传统剪纸艺术,让官兵用自己的手工作品,表达对十九大的美好祝福。”指导员郁晨亮说,“新时代的军人不但要学武,更要学文,通过继承和发扬剪纸艺术,不仅丰富了官兵业余生活,更是培养了官兵的思维、操作和创新能力。”

    战士们最终将自己剪出“喜迎十九大,忠诚保平安”剪纸连在一起,将其贴在营区的醒目位置,表达了对十九大的美好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