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中国制造”的美国波士顿橙线地铁车下线

2017-10-16

    中青在线长春10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培莲) 今天,由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首批美国波士顿橙线地铁车下线,预计将于12月份运抵美国。

    该车在车辆结构强度、控制安全、质量管理体系等方面均采用美国标准。这也是国内首个整车各系统均采用美国标准设计的产品,执行美标总计多达120余项,也是国内首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美国标准地铁车。车辆采用不锈钢车体,运营时速为102公里,车辆服务年限达30年。

    据了解,该车的不锈钢车体达到美标体系中更为严格的ASME RT-2 2014标准,此标准车体碰撞安全性更高,可以在时速40公里的速度下,保证两列6辆编组车辆碰撞中乘客的安全性。同时在静强度和疲劳设计方面,车辆可以满足美标60余个工况的要求,填补了美国市场地铁车辆的技术空白。

    对于美国地铁项目,由于现有的线路条件受限,车辆重量成为招标中最重要因素。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经过反复试验,在多个系统分阶段减重上下功夫,在方案规划、结构设计、材料选型、空间优化等方面,运用80余项减重新举措,最终减重1.8吨,将车身重量控制在33吨左右。

    此外,该车设计的全自动车钩随意编组,可以实现两节车辆一个编组进行独立控制,最大支持六节联挂。联挂后,中间车辆也可以对其他车辆进行控制,极大地提升了车辆的可操控性。同时还添加了全新的防事故管理系统、实时控制和交流系统、自动上车人数计算功能、以及实时监控和视频记录等功能。

    据了解,美国第一条地铁——波士顿地铁已经有100多年历史,作为全球公认的高端市场,其在技术、商务、本地化及法律等方面都有非常特殊及复杂的要求。2014年10月,中车长客股份公司中标284列波士顿红线和橙线地铁,这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企业在美国面向全球招标中首次胜出登陆美国。今年4月,“中国制造”美国波士顿橙线地铁模型车首次在波士顿市政广场上面向公众展出,赢得当地政府和居民的好评。而就在今年4月,马萨诸塞州交通局(MBTA)跟中车长客股份公司正式签订波士顿地铁“红线”项目120辆地铁车加车合同。同时,中车长客股份公司还中标美国洛杉矶地铁项目,这批地铁将直达好莱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