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货架火了 会是下一个共享单车吗

中青在线2017-10-16 07:47:45显示图片

  近日,无人货架“猩便利”宣布完成超1亿元天使轮融资,由光速中国领投,美团点评创始人张涛、王兴、王慧文等跟投。同一个月内,CityBox、哈米、七只考拉、果小美、友盒等分别完成融资。据媒体统计,从8月无人货架项目迅速兴起至今短短两个月里,这一领域被披露项目已超过30家,累计投资金额超30亿元,其中单笔融资金额动辄过亿。

  点评:无人货架一方面迎合了传统零售业改革的契机,一方面又代表了新零售的发展方向,小而轻、低成本、低壁垒的模式刚刚投入市场,就迅速得到市场和资本的认可,火得一塌糊涂。但和共享单车一样,要做好并不简单。小小的货架背后需要强大的供应链和配送团队,密集投放,精细化运营才能维持可观的利润率。看似进入门槛很低,但实质上仍是重资产生意。所以“玩家”们不妨先冷静下来认真想想,自己是否具备这样的资源和能力,再入场也不迟。(点评人:本报记者王小龙)

查看全部